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存款不给力 7月M2余额环比负增长

2013年08月12日 06:55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存款不给力 7月M2余额环比负增长

  近日央行发布金融数据报告显示,7月末广义货币 (M2)余额105.24万亿元,同比增长14.5%。同时,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999亿元,同比多增1598亿元,高于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7月末M2余额虽然增速较上月末和上年末同期分别高0.5、0.6个百分点,但是较6月末的105.45万亿元余额下滑0.21万亿元。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7月末M2余额较上月末下滑的主要原因是7月份存款减少。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短期央行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保持流动性的稳定。

  存款减少2573亿

  央行发布的7月份金融数据显示,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05.24万亿元,同比增长14.5%,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5个和0.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31.06万亿元,同比增长9.7%,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7个和5.1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5.44万亿元,同比增长9.5%。

  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胡一帆昨日(8月11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M2同比增长14.5%,较6月的同比增长14.0%小幅上升,主要是由于“激活存量,用好增量”的审慎性货币政策所导致。

  与6月末相比,7月末M1、M2的增速均有回升。莫尼塔银行业分析师马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里面主要是基数的原因,预计今年货币增速会在14%左右。”

  然而,从余额数据来看,与6月末105.45万亿元相比较,7月末M2余额较6月末下滑0.21万亿元。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昨日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原因是7月份存款减少。“6月份有些银行冲存款规模,导致虚增成分比较高,7月份银行存款回归正常,M2余额自然下滑,M2余额和银行存款减少同步。”

  数据显示,7月人民币存款减少2573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3935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5925亿元。

  不过,在住户存款和企业存款大幅减少的同时,财政性存款在当月却大幅增加6546亿元。而整个上半年,财政性存款增加额为9588亿元。

  新增信贷超预期

  7月新增贷款6999亿元,同比多增1598亿元,低于6月的8605亿元,但高于市场预期的6500亿元。

  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306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11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951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3920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28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431亿元,票据融资减少1038亿元。

  7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超预期,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认为原因有二:一是近期政府提出了支持铁路、城市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环保等领域的稳增长措施,这对信贷需求有一定提振作用;二是6月份受市场资金紧张、银行流动性压力较大的限制,贷款投放不多,部分贷款推迟到7月份发放。

  胡一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999亿元,较6月的8605亿元大幅下降。新增贷款的子类别中,中长期贷款的增幅超过了短期贷款,从6月的3854亿元上升至4382亿元,但仍保持在低位。受6月末开始的影子银行清理的影响,短期贷款从6月的4707亿元下降到2362亿元。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国家来看,目前强调稳增长,宏观政策鼓励银行进行信贷投放;对银行而言,也在积极寻找新增长点和新的领域进行新投放,信贷现在保持比较稳定的增长速度。

  社会融资规模环比下降

  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8088亿元,比上年同期少2434亿元,环比减少2312亿元。其中,当月人民币贷款环比减少1606亿元;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减少1157亿元;委托贷款增加1927亿元,同比多增648亿元;信托贷款增加1074亿元,同比多增690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1783亿元,同比少增2001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461亿元,同比少2025亿元。

  胡一帆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7月中国融资总量下降至8088亿元。预期货币政策将在下半年保持宽松,以支持投资活动与恢复经济增长。

  马昀分析表示,7月非信贷融资继续下滑,导致社会融资增速继续下降。从分项上看,虽然导致7月社会融资绝对水平偏低的主要原因是外汇贷款和未贴现票据,但信托贷款最近3个月已经从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一季度的月均2000亿元回落至月均1000亿元。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在信贷和货币政策方面,近几个月决策者的主要目标仍是通过打击金融行业的投机活动以及引导银行审慎高效放贷来修复信贷渠道的有效性。“预计今年年内政策利率将保持不变,2013年的社会融资总量将达18万亿元。2013年社会融资总量的增速将为18.5%,仍远高于预测的名义GDP增速。”

  朱海斌表示,对于货币状况的短期管理,央行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保持流动性的稳定。此外,虽然摩根大通的基线假设预计存准率保持不变,但如果未来资本流入的速度显著放缓 (甚至转为资本流出),那么不排除降准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