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银行暗战移动业务 股份制银行略胜一筹

2014年05月10日 07: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浦发银行手机银行客户数达到313万户,为前四年总和的1.6倍   编者按:互联网金融之战正酣,移动金融又闯进了我们的视野。5月5日在京召开的2014全球移动金融峰会上,仅在线注册参会人员达1.5万人,堪称盛况空前。移动金融元年就此开启,谁抓住了移动互联的机会,谁就会赢得未来。

  ■本报记者 李 冰

  2013年火爆的互联网金融,让以往隔岸观火的银行再也坐不住了,上市银行在电子银行、电子商务、网银业务、手机银行业务等市场纷纷发力,展开了一场明争暗夺。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16家上市银行年报发现,“互联网金融”、“网络金融”的字眼频频出现,仅“互联网金融”一词在交通银行年报中出镜就有10多次。而在各家银行描述2013年利润受到侵蚀的因素中,互联网金融更是“难逃干系”。在手机银行业务方面,有12家银行披露了相关数字,虽然翔实数据较少,但依然可见手机银行业务发展之迅猛。其中,平安银行由于基数较低,去年手机银行客户同比飙升8.36倍;浦发银行手机银行客户数达到313万户,为前四年总和的1.6倍;民生银行、农业银行的手机银行业务交易额分别为1.13万亿元,1.55万亿元。

  手机银行客户数增幅

  股份制银行略胜一筹

  在上市银行年报中,手机银行客户增长迅猛的状态似乎正在揭示在微信的胁迫和移动端的机遇下,移动支付真正迎来了春天。

  中国银行的手机银行客户数 5,212.62万户,比2012年的4,182.50万户增长了24.63%。工商银行的客户增长速度超过了中国银行,其在年报中披露,手机银行客户数比去年末增长了49.5%。

  农业银行年报显示,截至2013 年末,掌上银行上网用户总数达8,297 万户,年交易金额1.55 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13 万亿元;掌上银行短信客户达到1.97 亿户,年消息发送量达93.6 亿条。

  在国有银行中增长最迅猛的则是建设银行,其手机银行客户数达到11,652 万户,较上年增长38.88%;交易量11.92 亿笔,增幅212.99%。

  交通银行年报显示,手机银行客户总数较年初增长81.46% ;手机银行交易笔数达6,276万笔,较上年增长232% ;手机银行交易量达人民币8,781亿元,较上年增长61.62%。

  虽然国有五大行增长速度不容小觑,但相较之下股份制银行的手机银行业务增长可谓迅猛。

  浦发银行手机银行客户数达到313万户;手机银行客户新增为前四年总和的1.6倍,手机银行交易笔数、交易金额分别为上年的4.6倍和15.5倍,报告期末电子渠道交易占比达到80.92%。

  而截止到2013年末,民生银行上线仅仅一年半的手机银行客户达到554.52万户,2013年的交易笔数为6,001.39万笔,交易金额11,258.51亿元,成为国内首批突破万亿元的手机银行之一。

  除了民生银行以外,招商银行的手机银行签约客户总数已达1,569.03 万户,同比增长62.34%,其中交易活跃客户达到544.01 万户;累计交易(不含手机支付)5,135.60 万笔,同比增长294.97%;

  光大银行报告期末,电子银行客户达3,391 万户,比上年增长112%,其中,手机银行客户1,058 万户,对私网银客户1,281 万户;北京银行,手机银行客户增长171% 。

  中信银行手机银行方面的增长更是让人刮目相看,其年报中显示,个人移动银行交易金额169.18亿元,比上年增长9.2倍。

  平安银行年报显示,手机银行新增登录用户数108.7万,同比增长836%,成长显著。

  兴业银行年报中对此也进行了详尽说明,手机银行在线版及客户端版有效客户273.85 万户,较期初增长129.64%;手机银行累计交易1,166.45 万笔,同比增长37.66%,交易金额2,822.52 亿元,同比增长372.77%。 华夏银行年报中对于手机银行相关信息并未详尽披露。

  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手机银行客户及交易额的迅猛增长,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微信支付和支付宝钱包的决战让移动支付热闹起来。

  第三方支付通过与线下实体商家合作、利用打车App和春节红包等手段吸引用户绑卡和支付、利用互联网理财产品提升黏性、提高使用率,快速推动了移动支付的发展。谁能把这群白领的移动支付习惯掌握住,那后面电影票、团购、餐饮等一系列场景应用都能自然而然地延续下去,以移动支付为基础的移动金融就会包含无限可能。

  “互联网金融”

  成为年报热词

  面对互联网金融的冲击,在各家银行的年报中,加大了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分析及未来形势的展望,“互联网金融”频繁见于字里行间。

  农业银行年报中表示,围绕互联网金融重点业务,出台了网络金融“创智行动”、电商金融“领航行动”、移动金融“掌赢行动”、社交金融“普惠行动”等互联网金融行动方案。并针对互联网金融架构设计与流程优化、体验提升与应用扩展、数据挖掘与服务增值等关键领域,确定重点建设项目,推进互联网金融由基础阶段向全面创新阶段跨越,在核心领域取得了重要突破。

  中国银行称,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涵盖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自助银行、家居银行、微信银行的电子渠道产品体系。北京银行认为,互联网金融不断渗透,商业银行传统业务将受到明显冲击。北京银行将坚持“科技强行”战略,持续加强信息化建设。全力打造“京彩生活”手机银行移动金融服务平台。

  交通银行的表述显得忧心忡忡,互联网金融强势崛起,利率市场化疾风劲吹、风险压力集聚释放,重重挑战考验交通银行的发展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

  面对互联网企业进军金融的冲击和影响,招商银行采取了与重点电子商务平台及其他合作伙伴建立战略结盟,加大资源投入等多项措施。为了应对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挑战,民生银行称在科技平台和移动金融方面全面发力。2013年9月,民生银行与阿里巴巴启动全面战略合作,全面进军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的冲击究竟有多大,目前尚无法用精确的数据来衡量。但是,2013年的互联网金融浪潮已经让部分银行心生敬畏,这是无容置疑的。

  2013年上市银行手机银行业务数据一览 银行 客户总数 交易额 客户数同比增长

  中国银行 5,212.62万户 -- 24.63%

  工商银行 -- -- 49.5%

  农业银行 8,297 万户 1.55 万亿元 --

  建设银行 11,652 万户 -- 38.88%

  交通银行 -- -- 81.46%

  浦发银行 313万户 -- 前四年总和的1.6倍

  民生银行 554.52万户 11,258.51亿元 --

  招商银行 1,569.03 万户 -- 62.34%

  光大银行 1,058 万户 -- 171%

  中信银行 -- 169.18亿元 --

  平安银行 108.7万 -- 836%

  兴业银行 273.85 万户 2,822.52 亿元 129.64%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