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提醒:使用理财类移动应用谨防风险

2014年05月06日 07:53    来源: 国际商报     张新新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出现,智能手机的普及和个人财务状况复杂化,各类理财类移动应用日益受到人们推崇,引发了全民理财的热潮。然而相关专家也提醒,虽然理财类移动应用能给用户带来诸多便利,但是用户还是要谨防其带来的风险。

  记者在手机“软件管家”中输入“理财”两个字,出来了多达630款理财类移动应用,一款记账移动应用的下载量达到了1912万次。有专家表示,理财类移动应用受推崇有其必然性。

  华泰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林博程说,中国国内个人理财业务刚刚开始发展,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的个人理财业务并没有完全满足客户的要求,现在出现的理财移动应用是对个人理财需求最原始的补充,其受到人们推崇是有道理的。

  除了记账移动应用之外,越来越多银行也推出了自己的移动应用终端,用户通过该移动应用可以实现购物、买基金、进行贵金属交易、外汇买卖等。林博程表示,银行的移动应用终端是从自身的角度出发,只能管理自己的银行卡业务,对其他行的银行卡是排斥的。“银行移动应用的缺陷给第三方移动应用的出现提供了发展空间。”他说。

  虽然理财移动应用给顾客带来各种便利,日益受到人们的推崇,但相关专家也提醒用户,格外注意理财移动应用所隐藏的风险。

  据乌云网创始人方小顿介绍,通过正规渠道下载的移动应用软件是比较难感染病毒的,理财移动应用最大的风险在运营者自身的云端上。如果软件开发者的技术力量不够强,产品就很容易被黑客攻克,导致用户信息被修改或是泄露。“开发理财移动应用的公司云龙混杂,加之监管薄弱,容易导致理财移动应用产品出现风险隐患。”林博程说,理财移动应用的运营者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掌握消费者的消费模式,然后把相关信息卖出去,导致消费者信息泄露。

  对此,方小顿提醒用户,选择理财类移动应用时,要尽量选择技术力量强的公司开发的产品,并通过正规的渠道下载,以防止重要信息泄露,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张新新)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