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房产证下月起可加密 新房本10分钟即可完成

2014年05月08日 10:50    来源: 北京晨报     王萍

  从6月1日起,房产证将可拥有密码,以避免房本不在手里时被骗卖或被恶意抵押。北京晨报记者昨天从市住建委了解到,房产证加密将推广到全市。届时房主可持身份证明和房屋所有权证到各区县房屋登记大厅免费办理。

  海淀去年先行试点

  去年11月,北京市率先在海淀区开展了加密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已为2700余人提供了加密服务。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从1998年起使用统一房本后,房产证上已有多项防伪标志,房屋登记部门办理业务时,通过查阅原始登记档案和验证防伪措施,已能有效防范持假证办理房屋登记。“但目前过户大厅对于识别人是否假冒仍有一定难度,假冒权利人往往与房屋所有权人身份证明上的照片相似,并通过各种手段获得了真实的房屋所有权证和房屋所有权人身份证明,之后将房屋所有权人的房屋买卖或抵押,给房屋所有权人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而北京在房产证加密方面并非开先河,上海、南京等城市已经开始了此项业务。

  密码为6位阿拉伯数字

  申请加密时,如所持权证记载内容与现状一致但为早期权证的,需先申请存量房信息录入再加密;如所持权证记载内容已发生变化的,需要先申请更正登记或变更登记后再加密。加密后,房屋所有权人可申请密码变更或取消,登记密码为6位阿拉伯数字。

  密码错三次则失效

  今后,已经设立密码的产权证必须输入正确密码才可办理相关业务,如连续三次输入错误密码,则密码失效,该权证无法办理登记业务。房屋所有权人应取消或重新设立密码后,再申请房屋登记。密码取消或重新设立后即时生效。

  2007年以后为新房本

  2007年之后(含2007年)办理的房产证的房屋所有权证号均为“X京”开头,此前的房本则为“京”开头。“X京”开头的房产证办理加密业务当天即可办理,办理流程需要10至15分钟。

  “京”开头的老房产证,登记部门需要结合房屋登记档案核对房产证的真伪。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密码设立、变更或取消服务是即时办理的,但因存量房信息录入时限为5个工作日。因此要在5个工作日后,办理人再到登记部门设立密码。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