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泛鑫案重创幸福人寿、海康人寿 两险企共计提超3亿

2014年05月07日 07:2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去年8月份,上海最大保险中介——上海泛鑫保险代理公司美女老总跑路事件所引发的一系列风波,震惊了整个保险业。受此案件影响,数家与泛鑫有过代理合作的保险公司卷入其中,也成为当时外界关注的焦点。

  如今,随着众多非上市险企2013年年报在4月30日披露截至日前的陆续亮相,有关泛鑫案的一些细节也逐渐浮出水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查询各家非上市险企最新披露的2013年年报发现,包括幸福人寿、海康人寿、光大永明、昆仑健康在内的4家保险公司在2013年年报中提及了泛鑫事件的只言片语。

  其中,泛鑫案对幸福人寿及海康人寿造成了重创,仅这两家公司合计计提金额就达3.58亿元,而其他公司亦不同程度上受泛鑫事件拖累。

  幸福人寿计提1.84亿

  据去年泛鑫保险官网的相关信息显示,与之有业务合作的保险公司有6家,包括海康人寿、光大永明、幸福人寿、泰康人寿、昆仑健康、阳光保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获悉,目前因泛鑫事件而牵涉其中的三方责任认定已经理清,为了最大限度保护客户利益,由保险公司与客户协商,与泛鑫代理人共同完成垫付。

  在最新披露的2013年报中,对于泛鑫案的影响,部分保险公司都有涉及。其中,涉及金额最大的来自幸福人寿。

  幸福人寿披露的2013年年报显示,“2013年8月,上海泛鑫因涉嫌违法经营,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公司因与上海泛鑫签署中介个险合作协议导致不实保险合同代偿兑付责任。已于2013年12月31日按照最佳估计金额约人民币1.84亿元计提了保险合同兑付款项,并冲减当年保费收入。”公司将按照监管统一要求和部署应对处置上海泛鑫事件,维护稳定,审慎计提相关准备,尽最大限度减少风险损失。

  幸福人寿成立于2007年11月5日,现有注册资本38.97亿元。由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旅(集团)公司、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十五家企业发起组建的国有企业控股的股份制人寿保险公司。年报数据显示,幸福人寿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09亿元,净利润为净亏损7.53亿元,公司2013年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33.38%。

  海康人寿计提1.74亿坏账准备

  除幸福人寿外,受伤较深的还有海康人寿。海康人寿由荷兰全球人寿保险集团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各出资50%组建而成,总部位于上海,于2003年5月正式获得营业执照,目前注册资本为18亿元。迄今已在北京、江苏、山东、浙江、四川等多个省市建立了分公司。

  在海康人寿的2013年度年报中,多处提及了泛鑫事件的影响。海康人寿表示,公司于2013年末就泛鑫事件确认对上海泛鑫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其他应收款项人民币1.6亿元,并确认相关预计负债人民币1.6亿元。同时针对上述应收款项及其他相关资产计提总额为人民币1.74亿元的坏账准备。

  除了财务方面的影响,2013年的泛鑫事件对海康人寿形成操作风险。海康人寿称,2013年公司操作风险总体评估主要通过每季度对损失数据的收集及相关的20个营运风险指标进行。2013年由于受泛鑫外部事件的影响,导致公司客户投诉率、中介机构欺诈造成的财务损失、营运风险损失金额这3个指标超出了公司营运风险损失的容忍度。

  此外,由于泛鑫事件的集中处理期在2014年一季度,相关影响仍在持续。根据海康人寿披露的相关信息,在2014年一季度,由于一批分红保单的满期以及泛鑫业务的退保,导致现金流出较大。

  2013年年报显示,海康人寿实现营业收入为10.61亿元,同比下降14%;公司净亏损9252.3万元,而2012年同期为盈利208.7万元,2013年末海康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87%,较2012年末下降约11%。

  还有险企受波及

  对于市场传言与泛鑫合作有一定规模的昆仑健康,此次并未在其年报中透露相关数据,但也指出公司受到泛鑫案件影响重大。“本年度的风险评估结果显示,公司各项风险监测指标基本正常,除了受上海“泛鑫保险代理事件”影响,公司作为其合作方被牵涉其中成为受害者外,公司全年未出现其他重大风险事件。”

  而据此前接近该案件的人士称,与泛鑫有保单业务最多的保险公司就是幸福人寿和昆仑健康,这两家保险公司的业务量几乎一样多。

  中小险企为了开拓中介渠道,不惜付出高额佣金,无疑成为泛鑫循环套利骗局的支撑。从2013年年报数据来看,尤其是中小保险公司在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一项有相当规模。2013年,昆仑健康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为2.44亿元,而同期已赚保费仅为4亿多元。年报同时显示,2013年昆仑健康亏损较2012年同期明显增大,2013年亏损为2.8亿元,而2012年同期为亏损1.2亿元。

  在光大永明的年报中,则把泛鑫事件归结为2013年公司遭受的主要“声誉风险”事件。据悉,所谓声誉风险是指由于公司品牌及声誉出现负面事件,而使公司遭受损失的风险。

  光大永明称,泛鑫保代总经理携款外逃事件率先曝光后,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后续报道中提到我公司是和泛鑫有合作关系的6家保险公司之一,和总经理一起外逃的副总江杰曾在光大永明任职等。公司针对此事在第一时间成立了工作小组,向股东和监管部门及时汇报相关情况,并制定了媒体口径,保持沟通……总体影响不大,风险可控。”此外,在阳光保险和泰康人寿的年报中,未对泛鑫事件造成的影响披露任何消息。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