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波传限购放松 官方称“仍按原政策执行”

2014年05月07日 06:5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房地产深度调整期,又一个城市卷入限购放松传闻。

  日前,据《现代金报》报道称,浙江省宁波市购房者房产审核由户籍所在地和拟购房所在地两地核查变为一地核查,此举被业内视为开始放宽购房资格的信号。昨日 (5月6日),宁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宣教处相关负责人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宁波市目前仍按照原来的限购政策在执行。

  据悉,宁波限购放宽后的政策是:只查购房者在拟购房的县(市)区域是否有住房,不再查询户口所在地有否住房;还有老三区和镇海、鄞州、北仑都已区分开,只要所购买住房所在区没有住房就可以再买。

  也就是说,宁波旗下的县市区成为“独立区域”,即使购房者在宁波市某区拥有多套房,但只要在其他区没有房或者只有一套房,那么他还可以继续购房。而在过去,只要在大宁波市范围内拥有两套住房都被禁止再买房。

  上述消息还称,宁波市房地产业协会发出一条会议通知,称5月5日在宁波饭店北斗厅召开宁波市房地产经纪专业委员会会议,传达上级有关会议精神,要求各房地产经纪企业负责人本人参加。

  对此,宁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宣教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宁波市目前仍按照原来的限购政策在执行,对于房地产协会前述会议内容,“不是很清楚”。

  同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致电宁波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对方对于上述限购放宽的消息未予置评,只是表示,还没有接到正式的文件通知,目前只能买两套房。

  不过,对于上述媒体披露的限购放松方案,宁波市辖区内一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则并未否认,他透露称,目前还正在讨论当中,还没有正式出来。

  与此同时,宁波市房地产一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职能部门的态度是只做不说,“目前整个市场还都处在观望消化阶段,业内大部分都是看好的,但具体还要看购房者的反应了”。

  宁波本地房企荣安地产董秘胡约翰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本人也是从网络上看到限购放松的消息,如果是真实的,将无形中增加购买力,给市场成交量带来帮助,但具体成效如何有待市场进一步检验。

  值得注意的是,一边是宁波相关职能部门否认限购放松,一边则是房地产市场的大幅降温,甚至成为拖累当地经济的重要因素之一。

  据宁波市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经济运行状况显示,2014年一季度,宁波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57.7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6.0%,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2.3个百分点,均低于浙江省7%和全国7.3%的平均水平。

  上述统计数据显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放缓,一季度,宁波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303.5亿元,同比增长17.0%,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16.2个百分点。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宁波房地产市场较为低迷,地方政府对放松限购等有诉求和驱动力,现在跨区买房子还是比较容易的,如果按照上述实施方案,放松的力度还是比较大的。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称,现在很多地方政府都在研究或者实施各自职能范围内的微调措施,试图刺激市场恢复到较好的状态,但在目前信贷紧张的背景下,仍然很难扭转开发商和购房者观望的心态。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