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欲享IPO盛宴 小散期待游戏规则更公平

2014年05月06日 07: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乔誌东

  监管层要给投资者明确的预期,即新出台的发行制度能造就公平公正的交易平台 

  “当前重启IPO非常重要,在市场对它信心不足的情况下,监管层不仅要坚持证券市场的重大制度改革,还要给投资者一个十分明确的预期,也就是新出台的发行制度会改变现状,能够给中小投资者造就公平公正的交易平台。”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日前,随着与日俱增的上市公司IPO预披露紧锣密鼓地展开,第二轮IPO重启也是箭在弦上。

  招商证券一位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经济正处于转型下行企稳期,宏观经济疲软导致企业生产环境不佳,股市难以提振,而中小投资者势单力薄,IPO的“抽血效应”往往又让其“折戟沉沙”,很难在市场中谋得利益。

  “散户面临的最主要的问题,就是规则的不平等。现在小散和大户不在一个水平线上,所以,如果游戏规则对小散更公平些,那么小散就会开心点,哪怕IPO‘打新’结果依然是抽不到,但没有那么多怨言。”资深股民蒋先生此前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3月21日,证监会公布了完善新股发行改革相关措施,对老股转让制度进行了优化、对网下询价和定价行为进行了规范、进一步满足了中小投资者的认购需求、强化了对销售行为的监管、进一步加强了事中事后监督。

  值得注意的是,监管层在对第二轮IPO的修订措施中,对于网下投资者报高价的行为进行了有效的抑制,同时,进一步满足中小投资者的认购需求。如增加网下向网上回拨的档次,对网上有效认购倍数超过150倍的,要求网下保留的数量不超过本次公开发行量的10%,其余全部回拨到网上。

  易宪容表示,重启IPO是国内股市要改革、要发展、要繁荣的前提,因为现有股市的存在问题只有通过IPO重启才能得以暴露、改善与解决。如果不重启IPO,要想进行证券市场的重大制度改革根本不可能,而且重启IPO还能为正在下行的中国经济增添新的增长动力,增加企业融资渠道及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证监会主席肖钢此前多次强调,要按照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取向,积极稳妥地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把改革力度和市场可承受程度统筹平衡好,不断完善监管规则,推进监管转型,切实履行好“两维护、一促进”的核心职责。

  “由于制度的不完全性,监管层还要对现实中出现的新问题密切关注与研究,随时完善发行制度。或者说,要建立起一套新的发行制度安排,以配合新一轮IPO的启动,通过制度安排保证中小投资者进入市场有利可图。只有这样,股市的信心才能逐渐建立起来。”易宪容说。

  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近日证监会有关IPO发审程序的修订完善,要求拟上市公司“申报即披露”的规定,能体现出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毕竟中小投资者能在一开始就对这些拟上市公司有一个价值判断。”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