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扩容恐惧"源于对市场信心缺失 投资者保护要跟上

2014年05月06日 07:1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证监会5月4日晚再发25家IPO预披露名单,加上此前九批披露的186家,目前已有211家企业披露招股说明书。在IPO预披露名单不断增加的同时,A股市场表现连日来却持续低迷。

  不少网民认为,预披露的初衷是让市场提前了解公司信息,以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却造成了投资者非理性恐惧症。市场的不买账,既表明投资者对A股融资功能遭“过度开发”的担忧,也折射出A股市场信用的缺失。唯有深入改革,完善股市机制,重塑市场信用,A股才有出路。

  投资者对市场缺乏信心

  有网民认为,IPO逐渐逼近、优先股试点开闸,扩容预期增强已造成A股二级市场重挫。而“批量大跃进式的IPO袭来”可能让A股市场“雪上加霜”。

  “新股发行一开闸,股市就‘发抖’。去年IPO重启如是,今年拟上市企业预披露启动亦如是。”网民“曹中铭”指出,这背后凸显出市场本身的疲弱,更是投资者对市场没有信心的表现。

  不过,网民“叶檀”表示,预披露不等于上市,预披露家数不等于上市家数。股市下跌有基本原因,炒作是短期的,长期是基本面的反映,公司业绩、金融文化、货币政策、融资压力,都不支持牛市。2013年,即使没有那么多企业预披露、排队上市,股市也没有好到哪儿去。

  融资功能被过度开发

  有网民认为,尽管预披露并不意味着新股发行马上启动,也不能简单理解为A股市场加速扩容,但弱市时密集排队上市,造成投资者非理性恐惧症,归根到底是由于股市机制不健全和融资功能被“过度开发”,投资者担心大规模上市、“扩容”或与抽血相连,不得不选择退场。

  “在当前极度疲软的市场环境下,IPO重启将使得新股融资规模大幅提升,而优先股又成为部分上市公司实现圈钱的有效渠道。从这个角度而言,股市的融资功能已经被过度开发。”网民“郭施亮”指出。

  “中国股市如果始终都是为融资者服务,不保护投资者利益,不排除将会有更多的投资者选择离场!”网民“皮海洲”说。

  此外,还有网民认为,作为股市新陈代谢机制的有机组成部分,在新股发行制度仍存缺陷的同时,退市制度也难以发挥应有的淘汰作用。这在很大程度上加深了投资者对于扩容的忧虑。

  “退市制度不完善,IPO却源源不断,这让投资者误以为股市的承载力是无限的。”网民“熊锦秋”说,没有IPO、没有融资功能的股市是不正常的,但没有投资功能,没有健康退市机制的股市更不正常。

  投资者保护要跟上

  有网民指出,尽管IPO预披露不是市场低迷的根本原因,但IPO预披露短期内的狂轰滥炸仍会给市场带来负面影响。为此,不妨有序安排IPO公司预披露。

  网民“边风炜”指出,预披露只是更早地公布发行信息,实质上是一种更市场化的做法,但却被理解为发行数量大增,形成对二级市场的打压,这与监管部门未能与二级市场做好沟通有关。另外,在预披露后是否真正能够起到全社会监督的作用,还有待观察。因此,尽快让靴子落地和适时的解释应是监管层当下亟须做到的。

  还有网民认为,新股发行也罢、预披露也罢,都只是股市下跌的一个借口或导火线,A股连续多年深陷“熊市”泥潭,根本是在制度建设、市场监管和投资者保护上。

  不少网民呼吁,在改变股市错误定位、严格控制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行为的同时,要改革现行退市制度,大幅降低退市门槛。此外,还要大力规范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行为,严惩市场中的违规行为。

  (记者 班娟娟 整理)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