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安证券创新业务平庸 经纪自营资管等均踩红线

2014年04月29日 06: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9日讯(记者 何澜) 4月21日晚间,华安证券招股书申报稿亮相证监会网站。此次,华安证券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80000万股,占发行后比例不超过22.09%。本次发行不存在老股转让的情形,保荐机构为华泰联合证券。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2011年、2012年、2013年全行业证券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50.67%、38.93%、47.68%,经纪业务仍属于证券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

  经纪、自营、资管等业务均踩红线

  华安证券是总部设在安徽省的证券公司,是经安徽省人民政府、中国证监会批准,在整合安徽省原证券公司、安徽证券交易中心资产的基础上,由国资运营公司等11名股东共同出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其中有61家证券营业部和4家期货营业部广泛分布在安徽省内各市县。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华安证券招股书(申报稿)显示,2013年营业收入9.94亿元,净利润2.44亿元,分别较上年增加20%和44%。其中,证券经纪业务、期货经纪业务、证券自营业务和信用交易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5.20%、9.37%、4.81%和9.98%。2013年华安证券经纪业务利润总额占比高达107.17%,投资银行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利润总额占比为-5.45%、-8.65%。在过度依赖经纪业务收入的同时,其他业务的营收空间显现出了极大的局限性。

  在券商视为“重要创新业务”的自营业务中,华安证券在股票上的表现并不如人意。2011年度到2013年度,该公司自营股票收益总额分别为-16,574.53万元、-914.74万元、-2,537.17万元。种种迹象表明公司的证券自营业务存在投资品种有限、交易机制单一、缺乏风险对冲产品和避险机制等问题,自营业务收入受系统性风险影响较大。

  而在大资管成为金融业发展主流的趋势之下,华安证券的资产管理业务也不见优势。2013年度,该公司资产管理营业收入总额仅为734.5万元,同比增长28.06%。与之规模相近的券商,如国元证券和东吴证券,资产管理收入分别为978.27万元、1581.29万元,增长幅度为30.31%和478.66%。可见,华安证券资管业务的发展还需时间证明。

  有证券行业分析人士指出,“今年券商本身非常值得关注,国内有100家左右的券商,超过市容量,现在券商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彼此间在佣金等各方面打开了价格战,许多券商也出现亏损,券商上市之后,希望能够获得更多的资金,以便应对转型以及开展更多的业务需要。像华安证券这类的业务单一的区域型国有中小券商,若不能实现上市将是“死路一条”,路将会越走越窄,甚至濒临亏损倒闭。

  创新业务表现一般

  自2012年5月的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研讨会以来,监管层明确提出了包括提高证券公司理财类产品创新能力、加快新业务新产品创新进程等共计11大类的证券公司创新发展新措施,证券业正在经历一次自上而下的创新浪潮。

  而华安证券为应对创新大潮,提出“二次创业“的发展目标,紧跟行业创新变革进程。但是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以及股市长久的低迷,A股开户数、佣金率不断走低的情况下,“零佣金”、“零佣通”、“零佣宝”等服务愈演愈热。业内人士称“万二佣金基本上就是券商底线,再降的话就是赔本赚吆喝。”2011年度到2013年度,华安证券的平均佣金率分别为0.123%、0.112%、0.109%。虽然公司客户构成以个人客户为主,佣金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竞争之激烈进一步凸显。华安证券要在采取优化交易平台、加强研究力量、提升服务水平及控制成本等方面促进经纪业务转型,需要花更大力气去完成。

  值得一提地是,华安证券拟发行资金仅说明作公司资本金的补充,具体的用途却并未明言。此次在华安证券的股东名单中也闪现出不少上市公司身影,包括东方创业、皖能电力、江苏舜天等。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