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菜百售卖红珊瑚危及物种灭绝?业内称不宜佩戴

2014年04月28日 07: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北京卫视曝光红珊瑚最不适合佩戴

  中国经济网贵金属频道北京4月28日讯 (记者 蔡情)近日,菜百公司珊瑚文化馆正式亮相,以红珊瑚饰品“数量稀少,得之不易”等噱头开卖。

  对此,环保志愿者刘女士向中国经济网记者投诉称,“红珊瑚是国家一级保护的珍稀野生动物,未经批准不能进行买卖,菜百大肆诱导性宣传红珊瑚首饰,容易引起消费误导,加剧对红珊瑚的盗采,导致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加速物种灭绝。”

  北京古玩城科技顾问关海森称,“红珊瑚首饰不能贴身佩戴,容易滋生细菌,产生有害物质。”

  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菜百公司总部,工作人员称,“菜百拥有销售红珊瑚饰品的合法证件,也不涉及环保问题。”

  菜百依靠红珊瑚突破销售瓶颈 危及濒危物种

  菜百公司2014年对外宣称继续深化“全品类经营”策略,同时,菜百总经理王春利也通过媒体发声称在新的一年里,面对新的挑战,会不断创新,求得更大的发展。

  在这一背景下,菜百珊瑚文化馆于今年4月份在菜百总店正式营业。

  知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菜百公司2013年销售额约为130亿元,但相比老凤祥等较大的黄金企业还有很大差距,扩张业务范围是菜百打破销售瓶颈的重要手段。”

  菜百工作人员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菜百珊瑚文化馆中红珊瑚饰品占的比例最大。”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菜百的广告语中看到,“从古今中外的历史来看,红珊瑚都具有崇高的地位。在中国古代,红珊瑚代表高贵权势,所以又称为瑞宝,是幸福与永恒的象征。”

  对此,环保志愿者刘女士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红珊瑚是一种海洋珍稀濒危物种,我国于1988年将红珊瑚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也于2008年将红珊瑚列入附录3,限制其国际贸易。”

  刘女士痛心疾首的说,“近年来菜百这类珠宝企业为了商业利益鼓吹稀缺、升值等概念,引起消费误导,市场对红珊瑚需求无休止的增加,红珊瑚目前已经濒临灭绝。”

  刘女士向中国经济网记者强调,“珊瑚是保护海岸的一条重要防线,它可以有效地减轻潮汐对海岸的冲击,如果珊瑚带被破坏,会导致海岸崩溃,对沿海城市构成威胁。”

  “珊瑚的生长极为缓慢,一旦被破坏将不可能恢复。”刘女士强调。

  菜百在红珊瑚首饰的产品介绍中也承认:珊瑚一般生长在水温2至6℃、盐度千分之33至36、深度200至2000米并且清洁、零污染的深海海域里。而且珊瑚的生长速度非常缓慢,每10年才长高1厘米。

  刘女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简单的说就是红珊瑚生长极为缓慢,20年长一寸,300年才长一公斤。”

  刘女士指出,“菜百公司只强调红珊瑚饰品因稀缺而昂贵,丝毫没有从环境保护和野生动物保护方面考虑红珊瑚的价值。”

  中国经济网调查发现,红珊瑚的商业需求让盗采行为日益猖獗,福建等沿海城市是盗采犯罪行为的多发地区。

  业内人士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红珊瑚盗采船只都是深夜悄悄出海,采用大功率的起网机、捆缚着石头的渔网等专业盗采工具。”

  据东南快报今年2月份报道,福建宁德边防支队侦查队成功破获一起非法猎捕濒危野生动物红珊瑚案,查获红珊瑚38公斤。经检测,这批珍贵红珊瑚总价值超过2240万元。

  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王某认识多名珠宝商,在海上花费大约40多个小时后捕捞到这批价值2240万元的红珊瑚,并以50万元的低价出手。

  业内人士说,“消费者应劝告身边的朋友不去消费野生动物制品,发现买卖野生动物制品的要向有关部门举报,并通过可能的途径和手段,宣传珊瑚礁的生态作用,以期教育公众认识采挖珊瑚的危害,拒绝使用珊瑚饰品。”

  业内人士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经营者只有在取得了我国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局核发的《水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许可证》和工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后才能经营红珊瑚。未经批准也不得在珠宝展览会或巡展中展示、出售、收购红珊瑚。”

  红珊瑚首饰易滋生细菌不适合佩戴

  中国经济网记者调查发现,北京电视台曾以《红珊瑚为何不能贴身带》为题对红珊瑚首饰有害问题进行过报道。

  报道称,“红珊瑚是潜伏在身上的危险品,很多人喜欢红珊瑚做成的首饰,因为它很珍贵”

  北京古玩城科技顾问关海森用盐酸和有机宝石(红珊瑚)做实验发现,红珊瑚是最不适合佩戴的。

  关海森说,“红珊瑚会与身体汗液互相反应,经常戴基本用不上一两天,尤其夏天,红珊瑚表面经常起一层白皮。”

  “这说明红珊瑚会与汗液发生化学反应,日积月累红珊瑚首饰就会生出白皮,影响佩戴。”关海森说。

  关海森强调,“消费者佩戴过程中珊瑚的光泽会越来越暗,颜色越来越淡,也会发乌的,所以红珊瑚最不宜贴身戴了。”

  值得注意的是,美观还不是最重要的,红珊瑚对人体有害才是更应该关注的。

  关海森表示,红珊瑚属于有机物,有机物戴时间长会变得潮湿,同时滋生出一些细菌。

  “总体来说,动物的骨骼、动物的牙齿、角类、珊瑚都属于有机类的,消费者应该尽量少戴。”关海森称。

  对此,珠宝研究学者郭颖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人的汗液中有酸性成分,而珊瑚的主要成分为CaCO3,会与酸发生反应,长期佩戴后,如果不清洗,就会在表面形成白色斑点。最好的方法就是每天晚上用清水冲洗红珊瑚,如果已经出现了白色,可以用清水冲洗后,软布擦干,抹上婴儿油,但这只是补救的方法。容易出汗的夏天最好不要佩戴珊瑚首饰。”

  “珊瑚礁支撑着海底25%至33%的海洋生物栖居环境,全球上十亿人都直接或者间接仰赖珊瑚礁谋生。珊瑚礁不仅仅为他们提供食物,而且还为他们抵御减轻了飓风、风暴潮带来的恶劣后果,消费者应当注重环保理念,尽量不要购买红珊瑚首饰。” 业内人士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