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加快金融合作制度化进程

2014年04月26日 07: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李 伟

  在新机遇期,两岸三地的金融合作应是全方位的。目前,人民币离岸业务是两岸三地金融合作的一个热点。需要强调的是,围绕人民币国际化的合作只是金融合作的一部分。为实现为实体经济和金融稳定服务的目标,两岸三地的金融合作必须囊括金融资源共享和金融监管协调等多个方面。

  下一阶段,应进一步深入到信用体系建设、财富管理、消费金融、资讯互换、金融监管、人员交流与培训等多个领域,推动金融合作在多个层次、多个领域内不断创新,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继续提高区域金融的国际竞争力。未来,两岸三地的金融业可以根据内地和香港、台湾的发展状况,深入推动建立常规化合作机制的运作,加快两岸三地金融合作的制度化进程,为两岸三地的和平发展提供更强大的经济动力与基础。

  自内地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20年来,两岸及香港的金融合作快速推进,硕果累累,成绩斐然。这些成就为我们进一步推进下一阶段的金融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亲不亲,一家人。”在共同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历史难得机遇的今天,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内地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推动下,在两岸及香港金融业界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下,大中华经济区域的金融合作必将实现跨越式发展,最终成为增进整个区域广大人民福祉的不竭动力。 (经济日报记者 徐惠喜整理)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