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文化部、央行、财政部负责人谈深化文化金融合作

2014年03月25日 20:06    来源: 新华网     周玮 孙彬

  包括文化部、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在内的200余位文化和金融界人士,25日齐集在江苏无锡举行的首次全国文化金融合作会,交流近年来合作成果与经验,研究谋划、动员部署促进文化金融合作发展的战略与行动。

  文化部:营造公平开放的文化金融市场环境 鼓励社会资本进入

  “面向未来,文化金融合作应该成为新一轮文化体制改革的排头兵。”文化部部长蔡武在书面发言中说。

  在介绍下一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总体思路时,蔡武说,要正确把握市场规律,注重政策的普惠性。他强调,在扶优扶强的同时更多地运用金融手段支持成长型中小微文化企业。要加强文化金融公共服务,营造公平开放的文化金融市场环境,鼓励社会资本进入。鼓励文化企业与金融机构充分议价,形成合理的市场价格,实现对文化企业和金融机构的有效激励和市场预期。

  蔡武说,文化产业与其他行业一样,会受到宏观经济运行的影响,会面临市场调整周期性的影响。比如去年演艺、娱乐等行业就受到市场变化的影响,部分企业效益下滑。融资利率一度异常升高,一批中小文化企业措手不及,遭遇融资和偿贷困难。面对这种情况,要注意发挥金融政策和金融市场调节作用,优化文化产业结构和融资模式,通过文化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创新互动,帮助企业更好地适应市场,增强抗风险能力。

  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说,在推进文化与金融合作、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的过程中,要正确认识文化产业的特殊性,把握好文化产业的导向和价值追求,处理好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中国人民银行:今年年底将新增服务文化产业导向评估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总结了近年金融支持文化的成效:力度明显加大,工商银行提供支持的中小企业就有4000多家,本外币中长期贷款1570多亿;金融支持文化的产品、服务日益丰富;金融支持文化方式、渠道在拓宽,多元化:政、民、企合作不断求真务实,有力推动了信贷资金和金融市场资金向文化产业部门、重点文化企业、特殊文化产品生产商的支持。

  刘士余特别提到:“准备今年底对各家银行服务小微企业、服务三农的信贷政策导向评估当中加一项服务文化产业的导向评估,谁的贷款最多,相应的信贷和各方面的激励机制都多一点。”他还说,“这个得落实考评机制。因为金融系统创出产品来了,又探索出做法来了,有经验和方向了,就要鼓励先进。”

  他还表示,要坚持改革精神,切实围绕文化产业的需求来创新产品和服务的机制。在现有债券融资渠道基础上积极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多层次债券市场融资。改善金融服务的半径,支持文化企业走出去。

  财政部:打好组合拳支持文化金融合作

  有数据显示,文化部与财政部2013年启动了中央财政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大项目“文化金融扶持计划”,当年专项资金就对全国的92个文化产业信贷项目提供了4.61亿元的贴息支持。目前贴息额占到整个文化专项基金的10%,撬动银行贷款770亿元。

  财政部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家新说,接下来要继续巩固实施文化金融扶持计划,将其作为常态化手段。提出尝试增加债券发行成本补贴,包括保费补贴等。下一步将鼓励企业通过资本市场来进行融资,加大支持文化企业上市的力度,建立企业发行债券的项目库,鼓励企业综合运用企业债、公司债。在国家现行法律框架内,打造多元化、多层次的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

  打好组合拳支持文化金融合作,王家新说,要探索建立金融支持文化产业的多层次的贷款分担和补偿体制,为文化企业融资提供风险保障。文化产业是高风险、高投入、高回报,要有财政包括担保公司、金融机构、贷款企业来共同承担风险。财政部将继续建立健全文化金融合作的信贷项目库,利用入库企业的样本资源进行加工,整理分析,通过数据分析和归纳整理,探索建立文化产业风险分担机制,为文化企业贷款提供风险保障、风险补偿,以解决企业担保难、贷款难的问题。要探索财政资金市场化运作模式,改变传统的资金使用方式。推动建立健全文化金融所需的各种财务管理、会计计量、资产评估办法,为文化产业提供良好的金融环境。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