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直接货币交易+RQFII 中英金融合作入“快车道”

2013年10月17日 10:55    来源: 金融时报     

  眼下,英国政府正全力将伦敦打造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希望能得到广大中国投资者的青睐。很显然,中国经济的发展成果为世界所瞩目,中方的资金和市场是两大尤为宝贵的资源。

  事实上,这是一个双赢模式。英国在分享中国经济发展成果的同时,中方也能开拓海外市场,加速人民币国际化。

  记者张环第五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圆满落幕。在59项互利共赢成果中,金融领域的合作尤其引人注目。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与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在会后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中国和英国同意人民币与英镑在上海和境外开展直接交易,英镑由此成为继美元、日元和澳元后,第四种直接与人民币交易的货币。两国还同意在伦敦进行人民币结算和清算。此外,英国金融机构还获得了800亿元人民币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初始额度,可用于投资中国内地的股票、债券和货币市场。谈及两国金融合作取得的最新进展,16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建军认为,这对于中英两国是双赢的。一方面,英国全力推动伦敦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建设,能更多地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另一方面,中国也借此积累越来越多的经验,充分利用全球金融中心的资源,扩大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使用,加速人民币国际化。

  在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和伦敦市市长约翰逊访华期间,第五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10月15日在京举行。本次会议成果丰硕,中英签署了多项金融、贸易大单。其中,开启直接货币交易与批准伦敦加入RQFII制度并确定初始额度等成果,关注度最高。当天,英国财政部发布声明称,以前伦敦的投资者要通过香港才能投资中国股市和债券,提高了交易成本。今日签署的协议使英国投资者可直接使用人民币进行境内投资,不仅方便投资者,也为伦敦人民币市场下一阶段发展打下基础。这将加强伦敦作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角色。奥斯本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提速以及将伦敦作为中国内地和香港以外的重要人民币交易中心,这都会为英国金融服务,为英国稳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带来巨大好处。”

  对于这些金融合作成果,全球各大媒体竞相报道。美联社评论称,随着中方逐渐扩大人民币进行贸易和投资的使用范围,全球各个金融中心都争相想从以人民币计价的业务中分得一杯羹。这一消息令伦敦在这场竞赛中处于领先地位。彭博社称,人民币和英镑的直接交易,有助于伦敦与法兰克福、巴黎展开竞争。《华尔街日报》认为,允许境外投资者用人民币进行境内投资,这是中国政府逐步放松资本管制和汇率管制的措施之一。英国《卫报》评价道,英国和中国在这一高层对话中达成大量的政策成果和协议,是双方强化金融合作的又一举措。英国广播公司称,中英签署800亿元人民币的协议,使得人民币在英国的运转能够按照中国的规则进行。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奥斯本中国之行成果丰硕,在金融合作领域,“英方有望向中国国有银行提供特别待遇”,并鼓励“中国应当寻求通过伦敦这个国际金融中心来发展人民币业务”。

  “上述举措意义重大,从而加快了伦敦成为继香港之后的第二大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建设步伐。”李建军告诉记者。在他看来,这些举措可谓层层推进。首先,开启人民币与英镑的直接货币交易、并在伦敦进行人民币结算和清算等举措能有效降低两国在贸易结算时的汇兑成本,从而提高两币种在贸易结算中的比例,同时有助于在伦敦市场上形成一定规模的人民币存量。在资金池建立起来之后,便要解决中资银行的牌照问题,方便其进入伦敦市场。可喜的是,英国政府网站日前已登载声明称,两国将举行谈判,讨论允许中国商业银行通过设在伦敦的分支机构开展批发业务的可能性。

  此时,随着离岸人民币存量增长,随着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范围不断扩大、人民币境外投资及外商投资等业务的开展,运用RQFII这一政策工具则能进一步拓宽离岸人民币的投资渠道,更好地为金融机构提供服务,也完善了海外人民币的回流机制。“如果说传统思路是需求创造供给,RQFII则创造了一个供给创造需求的新模式,为人民币投资提供更多渠道,将伦敦人民币市场做大。”他提出。目前,RQFII的试点单位优先选择了境内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的香港子公司。中国证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9月有两家机构获得RQFII资格,分别是柏瑞投资香港有限公司和创兴银行有限公司,目前获得RQFII资格的机构数量已达到35家,总额突破1300亿元人民币。其中,9月RQFII新增14个A股账户,账户总数达到96个。未来,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信托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都有望加入。而英国金融机构率先拿到800亿元人民币的RQFII初始额度,按照规定,这些机构一旦在2013年底之前提交申请,获批后便可使用人民币进行境内投资。

  眼下,英国政府正全力将伦敦打造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希望能得到广大中国投资者的青睐。很显然,中国经济的发展成果为世界所瞩目,中方的资金和市场是两大尤为宝贵的资源。伦敦金融城市长葛若杰在上月访华期间接受采访时就表示:“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是在英企业希望进一步开拓的一个稳定增长的市场。英国希望通过双向资金流通和知识交流来与这一全球经济强国合作。”

  “事实上,这是一个双赢模式。英国在分享中国经济发展成果的同时,中方也能开拓海外市场,加速人民币国际化,抵制美元霸权。”李建军表示。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速,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认可度和接受度不断增强。记者注意到,从6月底开始,随着人民币跨境使用的相关政策陆续出台,人民币国际化已经开启了新一轮提速。在与欧洲合作方面,6月22日,中英两国央行签署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200亿英镑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这是中国与西方国家签署的首个货币互换协议;7月12日,中国证监会、人民银行和外汇局决定将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的试点拓展到伦敦;本月10日,人民银行正式与欧洲央行签署中欧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规模为3500亿元人民币/450亿欧元,期限为三年。特别是本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达成的最新金融合作成果,表明人民币不仅用于传统的贸易结算,更在逐步渗透到金融交易之中。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