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指尚未有效企稳 IPO仍是压制大盘的主要力量

2014年04月25日 07:55    来源: 北京晨报    

  昨日,沪深两市股指小幅低开后,在地产、银行两大权重板块的护盘下快速冲高。但是,随后创业板指逐波走低,对市场情绪造成较大冲击,导致午后两市股指持续回落。最终,以银行、地产等为首的护盘力量并不积极,对大盘的支持有限,上证综指尾盘再次跳水,收盘下跌0.50%。

  从盘面热点来看,权重股依旧主导大盘的走势,地产、银行等两大权重板块在盘中均有护盘动作。近期的强势股主要围绕重组及消息面刺激为主,板块轮动极快,持续性不强。随着业绩披露进入尾声,题材股及绩差股的风险逐步加大,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同时,低估值的白马股逐渐被市场认同,市场风格有转换的迹象。不过,目前个股活跃度比较有限,市场观望气氛浓厚,大盘暂时进入到情绪化的博弈格局中。

  IPO重启仍然是压制大盘的主要力量。尽管市场对IPO重启早有预期,但在重启时间推后、排队家数减少、上市地均衡化等好于此前预期的背景下,市场反而表现出更大的恐惧。由此可见,IPO重启对投资者心理的影响远远大于对市场供求失衡的担忧。

  能够与IPO重启相对冲的消息是长线资金入市步伐的加快。继中国人寿拿出200亿元试水市场化委托管理并对外招标之后,多家保险公司积极跟进。业内人士估计,今年险资市场化委托管理的规模有望达到1000亿元,对资本市场而言将是积极信号。同时,险资和产业资本早已在股市中频繁出手,多次出现大笔增持的现象,为市场企稳提供了正向的支持。

  从技术面来看,MACD绿柱继续加长,不利于多方;日K线的5日、10日均线向下呈空头排列,30日、60日均线支撑被跌破,5日均线“死叉”20日均线后对股指形成压制,短期空方优势明显。从30分钟和60分钟分时来看,短期仍有惯性下跌的动力,2050点附近的支撑将再次面临考验。日K线的黄金分割位分别在2076点及2053点,对上证综指分别形成压力和支撑。从量能表现来看,最近两日沪市持续“地量”,预示大盘面临变盘的需求。

  在期指方面,多头持续加仓,空头主动减仓,净空仓位较周三出现明显下降。但是,在不同席位上,多头仍存在分歧,预示短期探底反弹的可能性较大,但弹升空间或有限。

  总体来看,在目前情绪化市场中,利多因素被忽视,利空因素被放大,技术走势及期指市场的波动反而能更好反映市场情绪的变化,这两个方面依然是判断短期市场的主要依据。短线来看,上证综指仍有惯性下探的可能,但下跌空间有限,预计短期在2050-2080点区间进行震荡盘底的概率较大。

  民族证券 李泓灏

  ■盘前操作提醒

  股权登记日:西安饮食(000721)每10股送3.4股转增6.6股派0.85元(含税);宝馨科技(002514)每10股转增10股派2元(含税);方兴科技(600552)每10股转增5股派0.65元(含税);德尔家居(002631)每10股转增10股派1元(含税);天源迪科(300047)每10股派0.35元(含税);舒泰神(300204)每10股派1元(含税);达刚路机(300103)每10股派1元(含税);神剑股份(002361)每10股派1元(含税);华谊兄弟(300027)每10股派1元(含税);国金证券(600109)每10股派0.8元(含税);宝信软件(600845)每10股派2.4元(含税);隆鑫通用(603766)每10股派2.08元(含税)

  除权除息日:长高集团(002452)每10股转增10股派1元(含税);阳普医疗(300030)每10股转增10股派0.5元(含税);利亚德(300296)每10股转增10股派1.5元(含税);三泰电子(002312)每10股派0.8元(含税);天邦股份(002124)每10股派1元(含税);方正电机(002196)每10股派1元(含税);陕鼓动力(601369)每10股派3.5元(含税)

  送转股上市日:扬农化工(600486)每10股送3股转增2股;长高集团(002452)每10股转增10股;阳普医疗(300030)每10股转增10股;利亚德(300296)每10股转增10股

  红利发放日:长高集团(002452)每10股派1元(含税);梅雁吉祥(600868)每10股派0.05元(含税);阳普医疗(300030)每10股派0.5元(含税);三泰电子(002312)每10股派0.8元(含税);天邦股份(002124)每10股派1元(含税);方正电机(002196)每10股派1元(含税);利亚德(300296)每10股派1.5元(含税)

  恢复交易日:联合化工(002217)因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停牌,今日恢复交易

  ■资本“论”

  主持人:刘畅

  外资机构拟抄底A股

  ●外资机构拟抄底A股

  据《信息时报》报道,近日多家公司遭到保险资金疯狂举牌。亚洲最大本土基金公司之一的惠理集团也在此时计划推出一只专投A股的基金一试身手。

  “论”:越低越买,是许多投资高手的诀窍。

  ●沪港通利好料超预期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此前联合公告对沪港两市每日沪港通交易分别设定了130亿元及105亿元的上限。有消息人士指出,该上限是每日买卖之差不能超过的上限,这意味着,每个交易日能够进入沪港市场的资金额度远远高于市场预期。

  “论”:一个市场是否活跃,有时不在于资金的多寡。

  ●六成公司股东数下降

  新华网载文称,过去两年,A股持仓账户减少逾300万户。2013年末,约六成上市公司股东人数下降。曾经对股市充满热情的股民们都去哪儿了?

  “论”:股民的热情已被消磨殆尽了。

  ●131家公司股价“破净”

  据《证券日报》报道,截至本周三,沪深两市共有131家上市公司处于破净(即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状态,其中大幅破净的也不少,如鞍钢股份、河北钢铁的股价不及每股净资产的一半。

  “论”:距离否极泰来的那一天还有多久呢?

  ●泽熙一季度狙击小盘股

  据《证券时报》报道,徐翔掌舵的泽熙投资旗下的私募产品在一季度新进入3家小盘上市公司,加上日前因参加股东大会提出临时议案暴露出股东身份的3家上市公司,泽熙在今年一季度首次进入6家小盘上市公司。

  “论”:定增、重组、互联网金融等概念是泽熙瞄准的重点。

  ●董事长定增浮盈1.29亿

  据《证券日报》报道,从4月3日开始,杭萧钢构的股价连续13个交易日不跌。4月3日正是该公司公告定向增发9000万股全部认购、募集资金3.4亿元到账的日子。公司董事长自掏腰包认购的股份已经浮盈1.29亿元。

  “论”:有人质疑,如果不是内幕交易,那就太“巧”了。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