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达PK上影:院线“第一股”花落谁家?

2014年04月24日 16:00    来源: 羊城晚报    

  万达和上影的一场争夺“院线第一股”之战,依然成为近来与IPO相关信息中的一个焦点。

  事实上,近年来在二级市场的滋养下,上市影视公司们的成长速度十分惊人,但IPO停摆让未上市的公司们颇为无奈。甚至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是否上市以后将成为影视公司发展的一道分水岭”。

  “双雄”逐鹿IPO

  在证监会日前公布的“拟IPO公司预披露名单”中,万达集团旗下的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达院线)和上影集团旗下的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影股份”)均名列其中。

  资料显示,万达院线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1亿元,目前万达院线的主营业务为影院投资建设、院线电影发行、影院电影放映及衍生业务。根据万达院线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信息,万达院线2011年至2013年利润总额分别为4.16亿元、5.26亿元、7.89亿元,该指标年均增长率达到38.22%。

  而上影股份前身为上海东方影视发行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时间为1994年。根据上影股份招股书中的信息,上影股份2011年~2013年利润总额分别为1.09亿元、1.29亿元、1.66亿元,该指标的年均增长率为23.52%。

  在行业内,称以上两家公司为“双雄”绝不为过。有关资料显示,目前,全国共有院线数量46条,其中万达院线、上海联合院线、中影星美位居行业前三,2013年前五大院线市场份额接近50%,而行业前十名院线占据80%左右。

  更有意思的是,这场IPO还被看做是民营和国营影院公司的一场较量。数据显示,万达院线计划通过IPO筹资20亿元,在深交所上市。而上影股份拟募资9 .69亿元,上市地点选在上交所。(记者刘珊)

  链接

  王氏兄弟都将成千万富翁

  万达院线披露招股说明书后,王健林家族其他成员也首次曝光。招股说明书显示,2010年王建忠、王建可、王建春、王建川4人曾获得万达影院的股权转让,而转让总价格则均为1元,原因是上述4人与王建林为兄弟关系。目前,王建忠等4人分别持有万达影院300万股,合计持股比例占万达院线的2.4%。

  招股说明书显示,王建可、王建春、王建川三人分别于1977年、1978年和1982年起任职于四川林业学校,而王建忠也是林业系统出身,并先后在四川阿坝州大金林业局、四川都江堰市阿林运输公司任职。

  而根据万达院线的预披露稿,该公司计划发行6000万股(一半新股一半老股),拟融资20亿元。以此计算,则每股发行价约为33元,按持股比例计算,王氏兄弟每人身价近亿元。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