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视频网站和院线联合反盗版 向百度索赔3亿元

2013年11月14日 07:2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李静 

  11月13日,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合行动在京启动,优酷土豆集团、搜狐视频、万达影业、光线传媒等公司联合发布“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合行动宣言”,表示将联合对抗百度、快播等日益严重的网络视频盗版和盗链行为。

  联合行动发起方同时宣布,已向法院起诉百度、快播的盗版侵权案件共立案百余起,涉及百度盗链、盗播移动视频版权的影视作品逾万部,向百度索赔由此带来的损失3亿元。同时,将联合对视频盗版、盗链采取技术反制,从即日起全面禁止百度视频爬虫访问。

  搜狐集团董事局主席、搜狐视频代理C E O张朝阳在会上称,“视频行业正面临2009年以来更为严峻的盗版形势,尤其是本身就拥有巨大资源垄断优势的互联网巨头来参与大规模盗版侵权,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无法继续竞争下去。”他表示,如果这种状况得不到改变,很可能导致正版视频网站整体退出视频行业,也将没有人再投资做内容。

  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陈先锋律师介绍,百度公司未经搜狐、优酷的许可,擅自通过百度视频、百度影音等软件,以定向链接、点对点传输、浏览器内嵌播放插件并主动推介等方式向公众提供大量影视节目的播放甚至下载。百度对视频网站的侵权行为全面涵盖了PC网页、PC客户端、移动客户端和TV盒子四大领域,主要通过百度视频搜索、百度影音、百度视频A PP和百度影棒这四个产品来完成,侵权的形式主要是盗链和为盗版视频网站提供技术、流量、收入等全方面支持。

  优酷土豆集团C T O姚键称,无论是在P C网页端、客户端、移动A PP端,百度都已远远超过正常搜索引擎的边界,属于盗链侵权行为。

  而本次联盟打击的重点,就是百度旗下的四款产品,包括百度视频搜索、百度影音、百度视频A PP和百度影棒。

  据介绍,百度视频的上述产品均涉嫌盗链第三方视频网站内容。盗链是指服务提供商自己不提供服务的内容,通过技术手段绕过其它有利益的最终用户界面,直接在自己的网站上向最终用户提供其它服务提供商的服务内容,骗取最终用户的浏览和点击率。通过盗链,百度视频得以大量无偿地使用他人的版权资源,盗用他人的存储和带宽资源。

  对此,姚键指出,“正规的搜索行为应该根据用户搜索给出链接,然后跳转到第三方网站,但百度视频是在自己的搜索页面中直接嵌套播放视频网站内容,严重侵犯了视频网站应有的权利。”

  就此,百度视频相关负责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回应称,百度视频一直扶持正版视频内容,已成为国内正版视频网站的最大流量入口,为全视频行业贡献75%的搜索流量,每日为视频网站的正版内容带来1亿次以上的用户访问。他表示,百度视频部门还于11月13日下午首次对外界披露了打击盗版视频的四大举措,半年封杀了580万条盗版内容。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