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寒流不断 指数陷入牛皮市

2014年04月24日 07:57    来源: 钱江晚报    

  IPO预披露信息渐趋增多,A股市场的心理承压也随之加大。周三市场出现了低开后再度探底的格局,2050点的支撑面临着诸多考验。不过,白酒股、盐改股等热点股的崛起,让市场感受到人气犹存,活跃资金仍然在寻找机会。

  从消息面来看,市场周三至少迎来两个利好。一是县域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有分析人士指出,至少可以向市场释放500亿元的资金总量。二是4月汇丰PMI值率先企稳,说明经济回稳,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经营环境有所改善的预期较为强烈。

  可市场并不为之所动。主要是担心IPO一旦重启,当前市场的存量热钱能否扛住新股扩容所带来的资金渴求。而且,新股一旦重启,也将对当前市场的股价结构产生较大的压力,尤其是一些中小市值品种可能会因为高估值而出现股价下跌的态势,从而对大盘的短线走势形成较大的压力。因此,昨日A股市场走出了继续低迷的态势。

  这也就意味着短线A股市场难有大的作为。在IPO重启预期增强的大背景下,市场新增资金也一直未见增援的踪影。上证指数、创业板指惟有选择继续低迷震荡。

  笔者认为,考虑到两个因素,指数也不会大跌。一是新一轮改革正在向纵深发展。除了前期热炒的油改之外,盐改、电改也开始酝酿,其中,盐改受益品种的云南盐化、双环科技、兰太实业等个股昨天涨幅居前。而华电集团、中电投等电力公司也表态要加强电力企业的混合所有制的探索,这些信息就说明了改革仍然是市场的重心。在此背景下,传统产业股就迎来了新的做多契机。

  二是银行股等低估值、高股息率的品种也跌不深。白酒股、电力股等品种也有着这样的特征。如电力股目前的动态市盈率不到10倍,且由于电力股现金流充沛,此类个股的下跌空间也不大。

  从资金流向来看,昨天化工化纤、医药、券商、仪电仪表、电子信息等板块资金流出较大。其中,化工化纤板块净流出3.77亿元,净流出最大个股为浙江龙盛、海南橡胶、宝硕股份。医药板块净流出3.75亿元,净流出最大个股为昆明制药、片仔癀、九州通。这说明市场对近期涨幅较大的品种仍然持有谨慎的心理,如浙江龙盛等个股。

  不过,低估值、低股价品种仍然是市场加仓的对象,如银行、煤炭石油板块。其中,银行板块净流入1.50亿元,净流入最大个股为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煤炭石油板块净流入0.18亿元,净流入最大个股为盘江股份、中国石化、海越股份。资金流向数据表明,市场低股价、低估值品种将成为指数的企稳能量,尤其是银行股。

  综上所述,当前市场就是一个牛皮市,涨不动,跌不动。上涨,2150点压力重重。下跌,2050点、2000点均面临着强大的支撑。尤其是2000点,自2012年底以来的走势,就已经表明了2000点是很难有效击穿的。这也就说明了在当前格局下,投资者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多空角逐进入到战略相持阶段。

  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不必悲观,毕竟A股市场不会崩盘,4月份的PMI预览值也说明经济不至于过于悲观。但也难以乐观,主要是新股IPO的节奏让市场参与者观望,新增资金暂时难以加盟。

  投资者的仓位可保持在半仓左右,进可攻,退可守。同时,适量将仓位配置在两条主线,一是改革主线,主要是油改、电改、天然气等能源改革,也包括盐业改革、上海本地股等区域、行业性的改革受益品种。其他如军工股的改革整合题材也受到了资金的追捧,尤其是航天系个股如航空动力、航天电子、贵航股份。油改股则可关注泰山石油、龙宇燃油、上海石化、仪征化纤、茂化实华等。

  二是关注基本面积极变化的中小市值品种,包括大股东增持、定向增发、持续收购等等,苏交科、现代制药、和顺电气、博雅生物等个股。它们的基本面有着一定的支撑力度,而且,并购等基本面的新动向可能会成为新的股价涨升催化剂。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