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盖了大盘帽

2014年04月24日 07:41    来源: 北京晨报    

  昨日沪深股指呈现“先扬后抑再扬”的运行态势。最终,上证综指报收2067.38点,下跌0.26%;深证综指报收1064.93点,下跌0.15%;两市成交额萎缩20%。

  在热点方面,近期大盘权重蓝筹股的表现略显强势,中小盘股延续弱势整理格局,市场风险偏好继续下行。同时,一些板块因受到政策面因素的刺激,不时出现短线异动。

  首先是核电及输变电设备板块。李克强总理在国家能源委员会的会议上强调,开工一批核电、水电、风能、太阳能发电、西电东送输电通道等重大项目。受该消息影响,核电及输变电设备板块周一集体走强。加强清洁能源的开发是在传统能源日趋紧张的背景下,为加强环境保护、提升可持续发展水平,做出的必然选择。从经济性与运营稳定性角度考虑,在清洁能源中,核电是最具规模化前景的。

  其次是上海自贸区概念股。近日有消息称,上海自贸区建设将获二次提速,在制度和扩区方面可能有所突破。周二有报道称,自贸区内的土地流转试行工作也在加速推进。在上述消息的刺激下,上海自贸区概念股本周逆势异动,浦东金桥、陆家嘴、外高桥等个股收获较大涨幅。自贸区建设一旦提速,土地园区类、贸易类上市公司的受益程度将更加明显。

  三是港口板块。在相关部门正在加快制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规划的报道刺激下,港口板块昨日表现比较活跃。不过,该规划对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推动作用比较有限,仅适合短线操作,不宜过分恋战。

  总体来看,IPO的再度重启,加大了投资者对供求关系恶化的担忧,引发股指加速下行。不过,对冲利空的因素也大量存在,例如,国家推进棚户区改造、加强金融服务三农力度、开工一批能源重大项目、县域金融机构定向降准等稳增长措施陆续出台,都将对宏观经济起到一定的正面影响,只是见效比较缓慢罢了。因此,只有期待新的政策红利出台,才有可能扭转大盘的颓势。

  从近日IPO公司的预披露情况看,一旦IPO重启,仍会保持较快的发行节奏,从而对大盘形成压制。4月10日的阶段性高点目前已基本确立,短线股指基于指标修正的要求,出现弱势企稳或弱势反弹的可能性有所加大,但向上的空间非常有限。在基本面不出现明显变化的情况下,上证综指可能会持续运行在弱势整理格局中,等待IPO重启后,再重新选择突破的方向。因此,在操作上应捏住现金,耐心等待抄底时机的到来。申银万国 徐明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IPO盖了大盘帽

2014-04-24 07:41 来源:北京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