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市“大托小”变“小拖大” 赚钱效应减弱

2014年04月24日 07: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本周大幅杀跌,带动沪深股市震荡下行。与此前大盘股支撑市场,小盘股借机活跃的“大托小”不同,小盘股杀跌对于市场的拖累愈发明显,“小拖大”短期或将成为市场趋势。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小盘成长股曾是市场上最具赚钱效应的群体,此类品种大幅下挫对于市场的影响颇大,赚钱效应弱化后,市场短期面临的调整压力仍较大。

  从“大托小”到“小拖大”

  4月初,在优先股、沪港通等利好政策的助推下,大盘蓝筹股拉起了反弹的大旗,银行、券商 、地产等权重板块走强对市场产生显著支撑,在此背景下,连续下挫的小盘成长股也活跃起来,创业板指数收出四连阳,一度重返半年线之上,市场呈现出“大托小”的格局。不过随后大盘蓝筹股高位回调,创业板指数也重回弱势,维持在半年线附近盘整,大小盘指数出现“双震”态势。

  不过这种平衡并未持续太久,新股恐惧症再次重创小盘股,创业板指数本周连续三个交易日下挫,累计下跌3.70%,迅速下破半年线的支撑位。在小盘股大幅下跌的背景下,主板的大盘股也未能独立走强,沪综指本周下跌1.45%,券商、地产等蓝筹板块相继出现调整,A股中“小拖大”的现象愈发明显。

  分析人士指出,市场由“大托小”向“小拖大”的方向转变主要是受到两个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方面,护盘力量出现弱化迹象。本周二,创业板指数大跌2.03%,不过在银行、地产的强势拉升下,大盘却顺利翻红。不过时隔一个交易日,“银”“地”护盘力量明显弱化,申万银行和房地产指数分别下跌0.06%和0.23%,对于市场的支撑力度有所下降,受此影响,昨日大盘跟随创业板调整,下跌0.26%。

  另一方面,新股发行预期对于整体市场的影响仍存在。IPO预披露企业已达到75家,新股正式重启迫近,估值和股价均处在高位的小盘成长股可能会首当其冲,后市下行压力较大。不过IPO重启后的影响显然并不局限于小盘股,考虑到本轮上市公司数量较多,较大规模资金分流效应将会对整体市场构成压制,如果资金面趋紧,后市大盘股也很难独立走强。

  值得注意的是,4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的政策措施,决定在基础设施等领域推出一批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项目,部署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工作。这一利好政策有助于短期市场稳定,不过考虑到细则尚未出台,对于市场的刺激作用可能只集中于情绪层面。

  市场调整压力较大

  从目前市场的格局来看,小盘成长股和大盘周期股是资金主要布局的两大品种。如果小盘成长股一旦出现持续下挫,市场资金是否会蜂拥至大盘周期股中呢?有市场人士指出,这一事件发生的概率并不大。小盘成长股曾是市场上最具赚钱效应的群体,此类品种大幅下挫对于市场的影响颇大,赚钱效应弱化后,市场短期面临的调整压力仍较大。

  首先,赚钱效应的弱化对于市场情绪冲击较大。无论是QFII资金、从非标资产中流出的资金还是保险资金,都是冲着市场的赚钱效应而来。2013年小盘成长股走出单边牛市行情 ,是整个市场的“人气王”,激发出的赚钱效应是吸引资金参与市场的主要原因。如果此类品种大幅下挫导致市场缺乏赚钱效应,整个市场的悲观情绪将加重,靠什么吸引资金入驻呢?如果没有增量资金,以现有的存量资金或许只能在个股上“做做文章”,市场的活跃度可能会下降。此外,小盘成长股的大幅下挫可能会导致投资者蜂拥出逃,一旦形成踩踏事件,对于整个市场的情绪造成伤害,届时不排除市场整体大幅调整的可能。

  其次,赚钱效应的弱化将使得资金配置出现尴尬,不利于市场走强。安信证券指出,A股市场资金市场风险已经全部集中在小盘成长股中,形成了资金撤不出的孤岛。市场无风险收益率仍然较高,场外资金短期内不可能进来,市场下跌可能进入到最惨烈的小票杀跌阶段。在此背景下,资金进入小盘股的概率并不大。与此同时,2014年改革将逐渐深入,周期股所代表的传统产业是“调结构”中被调整的对象,此类品种的基本面可能并不会好转,这就决定了大盘周期股只存在零散的脉冲机会,资金可能会参与但不会长期持续周期股,这显然并不利于市场走强。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