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延续弱势调整走势 创业板为何遭到“连阴雨”

2014年04月24日 07: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周以来,A股市场延续着此前的弱势调整走势。截至4月23日收盘,创业板指当日报收1326.44点,跌幅0.73%,而深证成指和中小板指双双收涨0.59%和0.04%。

  基本面上,最新公布的汇丰中国4月制造业PMI初值为48.3。其中,制造业产出指数为48.0,创2个月新高。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表示,PMI初值较3月的48.0已有所增长,国内需求显示出轻微增长。但新出口订单和就业率显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依然明显,对市场上行构成一定制约。

  从上市公司业绩看,目前379家创业板公司中已有135家发布今年一季报,其中102家公司归属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但创业板公司的市盈率已高达53.6倍,远高于中小板平均的27.6倍。另外,从创业板2013年年报上看,仅有223家上市公司归属净利润实现增长,占比不到六成。

  流动性上,周二央行公开市场进行10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而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1830亿元正回购到期,无逆回购及央票到期。申银万国分析师李筱璇表示,2月份之后的几次小反弹,最有利的市场环境是IPO空窗期,但目前新股发审即将重启,将对市场资金面构成分流压力。

  据统计,近日共计4批75家公司IPO预披露,其中创业板有17家。“尽管有优先股、沪港通等利好消息对冲,但IPO重启将带来更为现实的扩容压力。预计本次IPO重启带来的冲击小于1月份,后续影响仍需观察发行节奏、规模和规则微调后的市场反应。”李筱璇表示。

  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统计显示,目前IPO在审企业有600家左右,其中创业板占比近三分之一,悬置于A股市场的IPO堰塞湖仍对市场构成较大压力。“4月份除了迎来年内第二大解禁高峰,创业板同时还面临重启发审会、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和再融资制度调整等诸多利空打击。”张刚表示,从国外市场来看,近期科技股大幅走低,更造成创业板的科技股雪上加霜。

  但在接连调整之后,创业板也有望短期内企稳,市场仍存在着一定投资机会。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表示,近期国务院接连出台“稳增长”的措施,由此带来的结构性机会同样存在于创业板内部。

  张刚认为,小市值品种仍将面临估值劣势、扩容压力、资金流出等压力,后势走向仍难以乐观。而相继公布的刺激经济措施,将令机构开始重新衡量传统周期性行业的估值预期,加上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先股试点预期和年报业绩凸显低估值优势,或促成资金流向大盘蓝筹。记者 何 川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