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赴港IPO时间未定 青岛港发债10亿救急

2014年04月24日 07:1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即便正为赴港IPO融资冲刺,但来自资金方面的掣肘,让青岛港不得不先到债券市场融资救急。

  昨日(4月23日),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港)在银行间市场发行面值10亿元的短期融资券,期限为270天。

  此前,作为国内最大的原油和铁矿石进口港,青岛港H股上市曾传出信息——据外媒报道,青岛港计划于本季度IPO筹资5亿美元。

  对于发债是否与上市计划遇阻有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青岛港方面求证,相关负责人以“未看到具体信息”为由,未予置评。

  不过,在一位券商人士看来,股权融资纵然成本低廉,但港交所聆讯期限未定,急需流动资金的青岛港不得不寻求新的资金渠道。

  上市时间不明

  作为国内最大的原油和铁矿石进口港,青岛港赴港IPO的消息近期频传。

  《青岛日报》3月初发布消息,“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企业上市申请材料,目前正在顺利推进,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公开上市发行工作。”

  对此,青岛市金融办资本市场发展处人士亦对外证实,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上市的相关材料已经递交香港联交所。不过,对于是否将于今年上半年完成IPO的提问,该人士只是表示,“都是属于过程中,基本上按照计划是这样的。”

  《经济通新闻》4月22日称,市场消息指,中国最大原油及钢铁进口港青岛港澄清并未通过上市聆讯。该公司初步计划上市集资5亿美元(约39亿港元)。

  但是,同样是在4月22日,据香港媒体相关报道,据市场消息指出,中国北车以及青岛港上周已成功通过上市聆讯。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4月23日向青岛港方面求证,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尚不掌握相关信息,不方便作答。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青岛港在去年已完成重组改制,并成立了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

  目前,董家口港区已成为青岛港开发建设蓝图中的主角。该港区2013年全年完成投资约120亿元,建成9个泊位,累计建成20个泊位,全年吞吐量预计达到7000万吨。

  不过,该计划无疑需要庞大的资金支持。据此前初步匡算,需要300多亿元。

  发债10亿救急

  据披露,随吞吐量的增长,青岛港2013年预计集团本部产生的相关营运支出达到18亿元,2014年预计达到20亿元。因经营需要投入较大,预计2014年集团本部经营支出缺口将达到10亿元。

  上市期限未定,青岛港开始通过发债以求补充其流动资金。

  4月23日,银行间债券市场出现了一个新的身影——青岛港10亿元的短期融资券。公告显示,青岛港本期短融券将通过簿记建档、集中配售的方式公开发行,无担保,采用固定利率方式。中国工商银行担任此次发行的主承销商。

  对于此次发行情况,昨日中午,主承销商人士向记者称,具体信息将会通过相关网站统一披露。截至昨日发稿,记者并未看到相关信息。

  公开信息显示,此次债券的起息日(缴款日)为4月24日。青岛港在募集说明书中表示,本期短期融资券所募集的10亿元资金,将主要用于补充集团本部流动资金。

  “之所以选择债券市场融资,主要还是出于资金需求,青岛港尚未上市,融资不到位,所以急于发债融资。”某券商策略分析师杨海表示。

  在上述短期债券募集说明书中,青岛港也再次明确了其上市计划:正在筹划设立股份公司和H股上市工作,股改和上市计划按照项目推进程度进行,目前已设立青岛港集团已成立股份公司,争取在2014年实现H股上市。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