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岛港集团首次现身债市 拟募资10亿补充流动资金

2014年04月23日 07:54    来源: 经济导报     记者 孙罗南 济南

  正为赴港IPO融资冲刺的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青岛港集团”) 首次出现在债券市场,表示将于23日在银行间市场发行面值10亿元的短期融资券,期限为270天。

  这是青岛港集团作为公司主体的第一次发债,其在发布的这份2014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下称“募集说明书”)中,详细披露了公司近几年的整体规划布局和项目投资情况。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虽然青岛港集团总体资产负债率水平较低,但从近3年看,其资产负债率总体呈上升趋势,对资金的需求逐渐增大。青岛港集团表示,由于未来几年公司继续处于固定资产投资高峰期,预计资产负债率还将有所上升。

  青岛港集团目前在建与拟建项目中,董家口港区依然唱主角,项目投资金额较大。据青岛港集团披露,“估计总投资额190亿元。”

  “选择债券市场融资主要出于资金需求,由于尚未上市,融资不到位,所以急于发债融资。”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银行贷款相比,债券市场相对能降低融资成本,“目前也鼓励多种渠道融资。”

  除了发债融资以外,青岛港集团在资本市场上的动向也备受关注。导报记者查阅发现,在募集说明书中,青岛港集团首次官方披露了具体上市计划——“争取在2014年实现H 股上市。”

  首现债市

  公告显示,青岛港集团本期短融券将通过簿记建档、集中配售的方式公开发行,无担保,采用固定利率方式。中国工商银行担任此次发行的主承销商。起息日(缴款日)为24日,25日上市流通。公告称,大公国际评定本期短期融资券信用级别为A-1,发行 主体信用级别为AAA,评级展望稳定。 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此之前,债券市场上一直难觅青岛港集团的身影。中国货币网信息显示,仅有其参股企业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在2007年、2011年分别发行过短融券和中期票据,青岛港集团持有青岛前湾31%的股权。

  青岛港集团表示,本期短期融资券所募集的10亿元资金,将主要用于补充集团本部流动资金。随着吞吐量的增长,青岛港2013年预计集团本部产生的相关营运支出达到18亿元,2014年预计达到20 亿元。因经营需要投入较大,预计2014年集团本部经营支出缺口将达到10亿元。

  作为国内最大的原油和铁矿石进口港之一,近年来投资较多、资本支出持续维持高位的青岛港集团,资产负债总额相较往年已不断增加。

  青岛港集团发布的募集说明书中披露的信息显示,2010年、2011年、2012 年及2013年6 月末,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21.40%、29.92%、38.39%、38.65%,近3年来开始通过负债支持项目建设及销售规模的增加。

  尽管青岛港集团目前总体资产负债率水平较低,处于可控水平,不过,杨海对导报记者表示,“从以后的发展看,负债率还是会提高的,毕竟涉及到港口建设,投资比较大。”

  需求庞大

  从债务结构看,青岛港集团2010年至2012年公司流动负债占比分别为84.71%、36.19%、33.81%。2013年6月末,流动负债为33.1亿元,包括短期借款增加4亿元。

  导报记者注意到,这4亿元短期借款为青岛港集团子公司青岛港投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港投集团”)短期借款。而青岛港集团现有银行借款均由港投集团承贷。

  据了解,港投集团承担着董家口港区建设投融资平台的功能。2012年,青岛市国资委同意青岛港集团以15.92亿元价格整体收购港投集团,后者是董家口港区开发的重要平台。

  正吹响新一轮扩张号角的青岛港集团,将未来寄托于拥有优良自然条件的董家口港区,其建设投资需求也较为庞大。

  青岛港集团披露,截至2013年6月末,在建包括董家口港区大三角港池疏浚工程、董家口嘴进港航道工程、董家口40万吨级矿石码头、董家口港区进港航道港池疏浚工程等项目,同时未来还要投资董家口港区、老港区邮轮码头以及前湾港码头等项目,估计总投资额190亿元。

  其中董家口40万吨矿石码头工程于2010年1月开工,工程计划投资38亿元,新建两个铁矿石泊位,以进一步提升青岛港集团铁矿石装卸能力。

  当地政府将给予董家口港区充足的政策支持。据青岛港集团披露的信息显示,青岛市政府授权其对董家口港口港界内72平方公里土地进行一级开发和整理,规划期限内,土地出让金等地方政府收益部分,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依法缴纳,上缴后全部返还青岛港集团,作为国家资本金注入公司。

  H股上市

  需要庞大资金支持的青岛港集团,也在加快推进上市计划。青岛港集团披露,根据青岛市政府和青岛市国资委有关要求,其正在筹划设立股份公司和H 股上市工作,股改和上市计划按照项目推进程度进行,目前已成立股份公司,争取在2014年实现H 股上市。

  未来5年,青岛港集团港口重大建设项目以董家口港区的开发建设为主,完善前湾港区、黄岛油港区、改造青岛老港区。项目建成后,青岛港各类生产性泊位将由79个增加到约136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将由59个增加到120个,综合通过能力将由1.9亿吨增加到4亿吨。

  上市工作的推进、董家口港区的全面开发建设都为青岛港增添了筹码。按照青岛港集团的总体发展目标,2016年青岛港年吞吐量达6亿吨、集装箱达2000万标准箱。集团总收入保持年均8%以上的增长,2016年收入达到145亿元;利润总额增幅年均2%以上,2016年达到31亿元;资产总额增幅18%以上,2016年达到700亿元。

  数据显示,2012年,青岛港吞吐量为4.07亿吨,集装箱1450万标准箱;2013年上半年,吞吐量为2.3亿吨,集装箱800万标准箱。2010年至2012年及2013年1至6月,青岛港集团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2.8亿元、56.26亿元、61.45亿元和35.13亿元。

  募集说明书中,青岛港集团还谈及发展面临的竞争压力。作为环渤海湾港口群体,主要竞争对手为周边港口,包括天津、大连、烟台、日照、连云港等港口。日照港在其主要货种铁矿石和煤炭方面与青岛港存在一定货源竞争。另据青岛港集团披露,截至2013年6月其铁矿石的主要客户为济钢、莱钢、邯钢和沙钢。

  青岛港集团表示,将通过资本和市场运作,与周边中小型港口实现全面战略合作。通过合资合作,在国内中西部地区和中亚、俄罗斯等地区拓展并建立内陆无水港。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