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益民集团“消化不良” 7.16亿元存货待清

2014年04月23日 06: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矫月

  公司库存呈现逐年上升态势,主要在2011年出现恶化,增长幅度高达63.73%

  在益民集团的股东大会上,公司股东最为关注的问题就是公司子公司古今集团未来的经营问题。

  事实上,公司股东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从益民集团年报可见,2013年,公司存货期末数高达7.16亿元,比期初的6.72亿元增长了7%。

  经《证券日报》记者向益民集团了解,公司库存主要由天宝龙凤公司和古今集团的原材料及商品存货构成,公司表示,未来将通过实体店和线上销售相结合进一步推动库存商品的去库存化。

  库存逐年增高

  据益民集团年报显示,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80亿元,同比增长14.41%;实现利润总额2.39亿元,同比增长14.59%;实现净利润1.69亿元,同比增长10.80%,公司称,各主要经济指标均完成年初预定目标。

  从公司给出的上述数据来看,益民集团2013年的业绩涨势良好,那么,这是否说明公司不存在问题了呢?

  记者查阅益民集团历年来的年报发现,公司库存呈现逐年上涨态势。从2006年至2013年这8年时间中,公司库存分别为1.53亿元、1.68亿元、2.21亿元、2.29亿元、3.06亿元、5.01亿元、6.72亿元、7.12亿元。

  从上述可见,益民集团的库存主要在2011年出现恶化,增长幅度高达63.73%。而此后,公司库存增长也相当可观。数据显示,2011年,公司库存商品为2.9亿元;2012年,公司库存商品增至3.07亿元;2013年,公司库存商品再次增加至4.06亿元。

  据了解,公司库存主要以天宝龙凤公司和古今集团的原材料及商品库存为主。相关人士表示,内衣市场和黄金珠宝市场的充分竞争使得有关产品销售竞争激烈。

  从益民集团主营业务收入来看,2013年,公司商业实现营业收入27.33亿元;工业实现营业收入2.42亿元;房地产业实现营业收入0.54亿元;旅游饮食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0.23亿元;租赁业实现营业收入1.24亿元。

  从上述可见,益民集团占比最大的主营业务就是商业,而在经营商业的子公司中,主营内衣的上海古今内衣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古今集团)则是益民集团众多子公司中净利润最高的一家。

  2013年年报显示,古今集团注册资本为12300万元;总资产为43837.1万元;净资产为33859.12万元;净利润为10507.46万元。而公司其它子公司净利润与古今集团相差甚远,即使是排名第二的上海天宝龙凤金银珠宝有限公司2013年实现的净利润也仅为1421.95万元。

  从上述可见,古今集团在益民集团中的支柱地位,但就是这样的一家支柱型企业,目前正面临着市场的考验。

  古今品牌老龄化

  对于市场的变化,益民集团也同时有所预估。公司认为,公司主业支撑目前为连锁商业与房产租赁经营业,未来可能面临社会经济转型的不确定性风险。也就是说,社会经济及消费方式的转换会影响到市场需求的变化,并进一步影响到零售业与租赁业。

  有上海本地消费者向记者透露,古今这个老品牌主要面向的本地老客户,大多是中老年消费群体,而年轻一代的消费者对这个品牌的认同度并不高。“主要是款式太老气,不够时尚。”

  事实上,古今集团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采取了应对措施。“现在公司也有面向年轻人的产品。”公司表示,考虑到古今原有品牌定位,针对不同客户群,公司还推出了古今龙、古今凤、古今花、古今家这四个新的品牌系列进入市场,并大力推广。

  古今虽然是个老品牌,但其优势就是占据地理优势。为了考察该品牌,记者专门到上海市目前最为繁荣的商业街南京路步行街对古今实体店进行了考察。

  夜晚中的南京路步行街上人流涌动,记者在古今门店的橱窗看见,公司打出古今、古今花、古今龙系列6.5折的广告牌,并标注够买古今花某特定产品买二送一优惠活动。但是古今店中却是人员稀少,前来店中的顾客不多。

  对于古今品牌发展问题,益民集团管理层也有其它考虑,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战略方针来看,如果有可能,古今集团会与国外多个品牌进行合作。

  电商冲击公司主营

  除了品牌的老化问题外,益民集团还意识到了同业竞争和电商渠道等多种新兴业态将对公司产生的冲击。而为了不被市场淘汰,公司也开始加大线上的投入。

  对于电商通过打折低价促销的做法,益民集团相关人士表示“其对公司产品销售产生一定冲击”,线上低价促销对公司的实体店销售有一定影响。而为了减少这一影响,益民集团也开始加大线上销售业务,并推动实现线上线下产品分离,设计线上专供商品。

  目前,古今已在天猫、淘宝、当当网等7家知名网站上线销售,实现年销售额约5000万元,同比增长890.38%。对于这个数据,益民集团管理层表示“今年还会有所增长”。

  除了古今的实体店受到电商的冲击外,其它品牌实体店也同样受到了影响。而这也间接影响到了益民集团的租赁业务。

  年报显示,2013年,益民集团租赁业实现1.24亿元,比2012年的1.5亿元下降了17.36%。不仅如此,公司2013年的租赁业毛利率也同时下降了6.02%。

  事实上,租赁业务的下降与电商冲击有着一定的关系。据了解,益民集团在上海老牌知名商业街淮海路有着部分出租店面,而多数品牌在此地开店多为对外宣传、打广告的因素居多。对于租赁业务的下降,益民集团有关人士解释称,“受整体经济环境影响和电商冲击,部分门店业务调整”。

  记者特意在淮海中路上走了一遭发现,这条路上的关店率较高,几乎是每隔20多米就有一家店铺关门。

  对此,有关人士表示,未来淮海中路商业结构调整将向着“休闲型、体验型”业态转型发展。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