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航、南航首季业绩预计下滑 汇兑收益成业绩杀手

2014年04月23日 07:32    来源: 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索冬冬)继南航一季度预亏3亿元后,昨日中国国航公告称,2014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将减少55%~65%,此前挽救航企业绩的“救命稻草”汇兑收益,现在变成了“业绩杀手”。由于市场供大于求、票价下滑等影响收益,航企主业仍然不容乐观。

  “救命稻草”成“业绩杀手”

  继去年三大航企业绩下滑后,一季度航企业绩延续了这一趋势。去年同期国航净利润为2.49亿元,预计今年一季度大幅下滑55%~65%。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中国国航称,由于人民币大幅贬值,公司第一季度出现汇兑净损失(去年同期为汇兑净收益),本期财务费用同比大幅增加。

  南航也出现了亏损,南航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亏损3.0亿元~3.5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5700万元。

  据了解,由于航空公司需要贷款美元购买飞机器材等,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航企也可从中获得丰厚的汇兑收益,前两年汇兑收益是挽救航企业绩的“救命稻草”,而现在则变成了“业绩杀手”。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汇兑收益影响航企一季度业绩,但航空主业仍然不容乐观。

  票价下滑影响盈利

  有航空公司人士表示,目前航空公司为了争夺市场仍在纷纷扩张运力,市场依然维持供大于求的态势,为了保证客座率和收益,航空公司降价揽客,票价水平一再下滑。

  海通证券统计指出,目前有效需求不足仍是事实,行业仍在黎明前的黑暗中前行。上周整体、国内、国际客公里收益分别下滑4.8%、4.6%、和5.6%,行业需求在4~5月份会保持低速增长,而其中国际线在消费升级的带动下预计需求仍要明显强于国内线。

  数据显示,尽管有短期的反弹,但上周票价跌幅仍然明显。上周两舱运营情况没有好转,国内、国际两舱客公里收益分别下滑7.6%和2.1%,之前一周分别下滑6.8%和上升4.4%。

  上述航企人士表示,“随着国外航企发力中国市场,新建航企陆续进入,高铁网络完善加剧竞争,限制三公消费影响持续,未来航企的日子会更不好过。”

  航空股短期走势难有改观

  由于航空需求持续低迷,从去年4月份以来,航空股便开始持续下跌。随着航企“难看”的一季报陆续发布,4月11日以来,三大航股价也是连续下跌,昨日中国国航、海南航空股价创下了一年来的新低。有券商人士指出,行业需求的整体低迷仍在持续,这种趋势预计在旺季之前也不会有实质性的改观,预计4~5月份的行业基本面没有超预期的可能。

  海通证券分析师黄金香认为,即使出现短期的需求反弹,也不能视为实质性的走强;加之近期本币单向升值趋势的结束,驱动航空股短期走强的催化剂也不存在,如果经济维持现有状况,那么行业难有趋势性的行情。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