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江证券集合资管规模超280亿元 力压国泰君安居首

2014年04月23日 06: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李 文

  截至去年年底,公司集合资管规模同比增长230.4%,而定向资管规模同比减少42.6%

  近两年,券商集合理财规模的排名总被不断出现的“黑马”刷新。如今,就连作为资管龙头的国泰君安也没能坐稳宝座,被长江证券逆袭。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到4月21日,长江证券的集合理财规模达到283.3亿元,排名第一;国泰君安资管以233.7亿元排名第二。据记者去年三季度统计的数据,当时长江证券的集合理财规模距离排名前五的券商还有一定差距。而如今,长江证券已经将几大拥有资管子公司的券商“抛在身后”。

  从长江证券本周一公布的2013年年报来看,其资产管理业务营业收入为0.9亿元,同比增长31%。不过,由于其定向资产管理规模较年初有所缩减,导致公司资管业务收入增速虽高但却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集合理财规模居首

  一季度新发产品数量较多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到4月21日,长江证券的集合理财规模达到283.3亿元,已经超过国泰君安资管,位居第一位。华泰证券、华融证券、广发证券依次位居第三、四、五位。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在集合理财规模方面,几家有资管子公司的券商都不是长江证券的对手。

  数据显示,长江证券目前有产品24只(分级产品合并统计),产品数量排名并不靠前,排第19位。24只产品中,资产净值最高的是长江超越理财乐享收益,为100.83亿元,投资经理是肖媛。

  数据显示,券商集合理财今年一季度新发产品172只,其中,长江证券新发产品数量为22只(其中有分级产品,下同)。实际上,包含长江证券在内,今年一季度以来发行新产品超过20只的只有3家券商,分别是海通证券资管子公司,发行43只。另外一家是财通证券,发行24只;4月份以来,券商集合理财共新发49只,长江证券发行4只。

  资管收入同比增长31%

  定向资管规模缩减

  本周一,长江证券公布2013年年报。资管业务方面,长江证券资产管理业务营业收入0.9亿元,同比增长31%,归功于产品创新带来的业务规模增长。资管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为2.95%,在四大业务中占比最小,同比减少0.04个百分点。

  长江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包括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和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公司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新成立集合理财产品9只,管理集合理财产品21只,产品覆盖分级、短期理财、定向增发、股票质押等,资产规模150亿元,17只产品实现正收益,1只产品业绩排名进入前10%。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实现净收入0.75亿元。

  净收入方面,报告期内,公司集合资管净收入0.69亿元,同比增长7%;定向资管净收入0.05亿元,同比增长83倍;海外资管净收入0.09亿元,同比增长近2倍。

  产品规模方面,集合理财2013年末净值为150亿元,同比增长230.4%;定向理财2013年末净值为95.9亿元,同比减少42.6%。

  平安证券证券分析师认为,长江证券去年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同比增速较高但低于行业平均,主要原因是定向资产管理规模较年初有所缩减影响资产管理业务整体收入增速。

  值得一提的是,长江证券在2014年公司战略及经营计划中提到,争取在今年获得公募基金业务资格并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事实上,去年11月20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受理长江证券设立资管子公司的申请。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去年有8家券商申请设立资管子公司。去年12月底,广发证券的申请获批,并于今年1月份成立资管子公司。如果长江证券能够紧随其后成立资管子公司,那么国内券商资管子公司数量将增至7家。

  去年净利润同比增47%

  两融规模翻倍增长

  总体来看,长江证券2013年营业收入30.48亿元,同比增长33.3%,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0.06亿元,同比增长47.3%。广发证券分析师认为,综合收益增长主因归于经纪、两融收入增加。

  具体来看,去年公司经纪业务收入14.9亿元,同比增长45%,主因归于市场成交额同比增长的积极影响。此外,公司股票交易佣金率0.070%,同比小幅下滑3.1%,下滑幅度同比趋缓;经纪市场份额1.85%,同比小幅下降2%。

  2013年末,公司信用业务融出资金规模达67.89亿元,同比增长241.4%,实现利息收入5.20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融资融券余额57.3亿元,同比高增210.4%,股票质押式回购完成7单,质押市值规模13.84 亿元。此外,公司公告拟发不超过50亿元公司债,融资渠道的持续拓宽支持类贷款业务继续增长。

  投行业务方面,收入同比减少29%,归于IPO 暂停等因素影响。2013年投行收入1.6亿元,同比下降29%,目前公司IPO在会项目14家,新三板业务挂牌企业家数达33家,2014年将受益于IPO重启、新三板扩容及未来做市业务推出等。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