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车软件高补贴铺向司机 "一单两叫"又活跃起来

2014年04月18日 07:47    来源: 北京晨报    

  “从星星到月亮”、“从123到456”,这竟然是出租车司机的预约信息。自从打车软件快的和嘀嘀最近将司机端的补贴涨到11元每单后,北京的哥们就开展了一场疯狂的“刷单游戏”。

  昨日,北京晨报记者随机在北三环、北大以及国家会议中心三个地方通过嘀嘀打车和快的软件叫车三辆,其中有两位司机主动要求记者先后使用嘀嘀、快的叫车,并用支付宝扫码支付。“一单两叫”甚至“三叫”成了司机们获得额外收益的好方法。

  记者亲历 司机指导乘客下“虚单”

  “您安装快的了吗?”用嘀嘀打车叫到车后,一上车司机曹师傅就问记者。在得知记者也安装了快的软件后,曹师傅开始力荐记者再用快的预约叫车。当记者表示不会用时,曹师傅一边回头教后座上的记者操作一边开车。随后,曹师傅表示:“由于乘客发出叫车信息后,司机端都是需要抢单的,所以那些离谱的预约订单就像一个暗号,乘客一发出,司机就可以立即知道并抢单。”

  上车十分钟后,记者一个名为“从派出所到医院”的预约叫车成功在快的下单。紧接着曹师傅询问记者有没有支付宝,让记者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支付。这样,记者先后通过嘀嘀打车、快的以及支付宝分别支付给司机14元最低起步价的费用,共计42元,而实际车费为24元,差价18元曹师傅当场用现金还给记者。

  经过一系列操作,记者实际24元的车费只支付了18元,而曹师傅说他本应24元的收益一下变成了51元(快的奖励11元、嘀嘀打车奖励11元、支付宝奖励5元),收入增加了一倍。看到记者顺利完成一系列操作,曹师傅边感激边兴奋地说:“只要看到乘客不太忙,一般都会推荐乘客按照上边的几个步骤分别付款。”

  随后,记者又用快的叫到出租车,上车后,也在司机的要求下又用嘀嘀打车完成下单以及支付宝扫码,司机同样获得了一倍于实际车费的奖励。

  打车软件表态 对严重者会封号

  对于这一情况,嘀嘀和快的都分别表示,针对作弊行为已在进行防范,但由于嘀嘀和快的后台数据并非打通,因此目前还很难完全阻止司机“捡漏”行为。

  快的相关人员对记者表示,已采取技术上如定位、司机和乘客的行驶轨迹匹配度等,为乘客在出租车内叫车设置一定障碍来防范这种行为。

  支付宝方面则表示,由于支付宝规定同一个司机和同一个乘客账户交易,一周只奖励一次,因此不存在快的支付成功获得14元奖励后再次获得支付宝5元奖励的情况。然而,记者随机采访的三位出租车司机均表示对这一规定不知情,并坚称有的订单获得了双重奖励,有的订单则确实在快的奖励后并未获得支付宝返现。

  实际上,打车软件早已表示会对作弊的乘客和司机采取严厉措施。例如嘀嘀打车就表示,乘客没有乘车需求乱叫单、指定叫单、车上叫单等违规行为,第一次给予一周禁用,第二次永久禁用。乘客非真实用车需求以获得订单、积分、奖励或帮助司机获取相关利益为目的的作弊行为,给予永久禁用处罚。而快的也表示对多次作弊的乘客和司机将采取永久封号的措施。

  晨报记者 孙雨

  ■新闻链接

  打车软件打起

  硬件“抢夺战”

  晨报讯(记者 韩元佳)继价格战和数据战后,打车软件公司纷纷在差异化营销上大做文章。昨日,快的打车在“乐行联盟”活动发布会上透露,将联合小米公司研发可以安装在司机方向盘上的抢单硬件,以此保证乘车安全。

  据了解,该产品预计在5月底推出,安装在出租车的方向盘上,可能会通过蓝牙或者是局域网的形式与手机APP相连接,起到一键抢单的作用。而本周二,嘀嘀打车也对外宣布将于5月份推出安装在出租车方向盘上的抢单硬件。

  此外,快的打车还宣布,将联合大众斯柯达及雅培集团在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地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关爱孕妇出行计划。大众斯柯达将提供60辆野帝SUV进行免费接送服务,只要是怀孕的女性,都可以享受由 “乐行联盟”提供的免费专车接送服务。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