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定向政策”难定股市 新一轮“猜心游戏”启动

2014年04月18日 07:4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从微刺激到降低县域农商行存款准备金率,近期“政策定向”的特征较为明显。不过,资本市场对于政策的反应平淡,“定向政策”难定股市。从目前的市场格局来看,随着一季度经济数据的公布,市场对于经济数据的猜测短期落幕,不过对于政策的猜心游戏却再度开启,全面降准会否到来、稳增长政策会否加码,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不过“猜心游戏”的启动可能加大行情波动幅度,并不利于市场延续反弹格局。

  “定向政策”难定股市

  本周,一季度GDP增速、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多项经济数据相继公布。虽然市场普遍预期一季度经济走弱,但是当靴子真正落地时,对于市场的影响仍然明显。沪深股市连续反弹后,本周涨势明显放缓,周二更是一度出现大幅回调。在此背景下,4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对符合要求的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适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定向降准”显示出管理层稳定经济的态度。不过,资本市场对于此政策的反应平淡,定向政策难定市场。

  截至昨日收盘,沪综指下跌0.30%,报收于2098.89点,失守2100点;深成指下跌0.23%,报收于7451.04点。与之相比,小盘指数表现相对较好,中小板综指上涨0.22%,报收于6362.75点;创业板指数上涨0.61%,报收于1367.59点,维持在半年线附近震荡。值得注意的是,理论上讲,“定向降准”对于银行板块的提振作用较大,不过银行股昨日却出现下跌,中信银行指数下跌0.40%,这让投资者大呼意外,以银行为代表的权重股表现疲软也是大盘昨日震荡整理的主要原因。显然定向政策并未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从时点来看,在3月货币数据与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后迅速宣布货币政策微调,早于市场预期,不过从政策力度来看,显然弱于市场预期。会议所指的“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仅是农村金融机构的一部分,农信社、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等不在范围之内,预计规模较小。瑞银证券指出,如果对全部县域农村银行和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降低1个百分点,释放的资金大约为700亿元-900亿元,更何况是“符合要求的机构”,释放的资金可能更少,对于整体流动性影响较小。“定向降准”与投资者预期相去甚远,市场不涨反跌也就不是什么意外的事情了。

  新一轮猜心游戏启动

  在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后,投资者对于经济数据的猜测短期落幕,但这并不意味着市场方向就此明朗。围绕政策的猜心游戏再度开启,全面降准会否到来,稳增长政策会否加码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不过“猜心游戏”的启动可能造成行情波动幅度较大,并不利于市场反弹。

  首先,全面降准是否会开启。本次“定向降准”虽然力度较低,不过不排除有部分投资者对于后续下调整体存款准备金率抱有期望,甚至预期货币政策会就此转向。对此,投资者是应该抱以“不应高估,不要多想”的态度,还是应该保持“管中窥豹,可见一斑”的思维呢?围绕货币政策的“猜心游戏”可能仍将继续演绎,由于预期不断转变,整体市场的波动幅度可能也会增大。不过目前来看,总量层面的货币政策放松概率不大。中信证券指出,目前我国经济的问题在于流动性充裕,但是社会融资成本居高不下,这主要源于需求端而非供给端。解决这一问题,需要解决需求端的破与立的问题,而不是供给层面央行是否继续释放货币,即使央行降准,最终造成的结果也仍可能是短端利率继续下降,但流动性未流向实体经济需要金融支持的领域,长端社会融资成本依然居高不下。央行货币政策可能仍以微调为主,流动性大幅宽松助推A股反弹的概率并不大。

  其次,稳增长政策会否加码。4月初国务院出台了三项措施支持国内经济稳增长,分别是减轻小微企业税负、加快棚户区改造、加快铁路尤其是中西部铁路建设,显然第一轮政策刺激方式以小批量,微刺激为主。但后续稳增长政策会否加码,政策涉及面会否扩大呢?围绕稳增长政策的“猜心游戏”可能尚未结束,稳增长政策涉及的水泥、铁路、电力等周期股波动幅度将变大。对此,多加券商机构表示,“稳增长”政策将渐行渐近,不过对全面的稳增长政策并不看好。新一轮的稳增长政策可能与以往不同:一是以局部的政策调整为主,而不是全局铺开;二是投资领域将集中到有助于经济转型和经济均衡上;三是更多的实现政府与市场的结合,调动社会积极性。后市大规模、全面的稳增长政策出台的概率并不大。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