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市机会大于风险 布局第二波反弹

2014年04月17日 16:38    来源: 信息早报    

  在优先股、沪港通等利好刺激下,A股市场的蓝筹品种出现集体暴动,股指也出现快速反弹走势,以强势的表现站在2100点上方。然而,短期的快速上涨之后,股指在年线附近呈现震荡格局,周二股指跌破250日均线、5日均线,快速上涨之后的强势震荡格局宣告结束,短期股指将迎来寻求支撑的阶段。 笔者认为,判断股指未来调整幅度和结束信号,投资者从技术通道、政策影响,以及权重蓝筹共振效应三个角度出发。

  首先,从60分钟K线图上看,股指本轮上涨行情进入一个新的上升通道中,其下轨支撑线为1986点、2035点的连线,上轨压力线则是以2079点为支点的平行线,该上轨线在上周四的上涨中所触及,但是未来站稳其上方,无疑显示出其有效性,股指也自此迎来震荡下跌的走势。笔者认为,短期股指有可能回落到该通道的下轨支撑线附近寻求支撑,预计2080点—2100点附近,而该区域正好是日K线上的20日均线附近。

  其次, 从政策影响来看,本轮上涨贡献最大的热点板块,包括受益沪港通利好的A+H比价效应较大的蓝筹股,受益优先股试点的银行、券商板块,以及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中心的城镇化板块。笔者认为,本轮行情启动的最大推动力,来自于蓝筹股品种,因此,沪港通、优先股试点等利好后续若持续升温,或将带动部分蓝筹股启动,再度推动股指走出调整阶段,迎来第二波上涨。同时,稳增长政策、货币政策等今年以来一直左右股指涨跌节奏;本周迎来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短期观望情绪也影响股指出现调整走势,投资者应重点关注经济数据公布后稳增长政策的动向,以及持续正回购的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的动向。

  再则,从历史行情数据来看,良性的中级上涨行情,往往是“权重搭台、题材唱戏”的格局,中小市值个股与权重蓝筹股轮番上涨才是最为稳定的上涨特征。目前来看,虽然蓝筹股呈现蠢蠢欲动之势,但是创业板指数则依然存在调整的风险,特别是此次创业板指数短期震荡筑底量能略显不足,与前期几次反弹创新高的筑底走势有所不同,加之一季度业绩正在公布阶段,创业板市场面临估值重估的风险,建议等待创业板整体业绩基本明朗,指数见底信号明确,迎接创业板指、上证指数共振上涨行情。

  对于后市行情,笔者认为,机会大于风险。从K线图上看,股指在2000点经过前期反复震荡,已经形成双重底部形态,目前的反弹走势,是向其颈线位置2180点迈进,一旦攻破该点位,则意味着未来双底形态成立,理论上测算的上涨空间,有望达到2360点附近的前期压力位。若分析证实,那么股指有望扭转自2011年4月股指的下跌趋势,完成自1949点以来的股指筑底工作,迎来大级别的上涨行情。

  对此,笔者认为,在短期调整之后,第二波反弹行情中,投资者应重点关注政策持续推进的利好股,包括爆发力、扩散度、持续性都相对较强的政策主题品种,如京津冀协同发展受益的北京通州地产股、河北基建板块、天津滨江新区概念股;另外,随着年报和一季报的公布完毕,上市公司业绩和估值水平基本明朗,部分业绩增长但是股价被低估的个股,有望股指上涨趋势明朗的背景下,迎来主力资金积极追捧,建议重点关注半年报预增+高送转双重利好的个股,从历史经验来看,这类个股往往出现持续上涨行情的概率较大。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