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回落

2014年04月17日 16:1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3月明显回落。国际清算银行(BIS)最新公布,当月该指数环比降2.7%至117.45,为连续第二个月下降,并创出去年10月以来新低。

  这是该指数连续第两个月下滑,且触及2013年10月以来最低。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上升代表本国货币相对价值的上升,下降表示本币贬值。

  数据并显示,3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为112.64,亦为去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环比下降1.8%。

  根据BIS数据,2013年全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和名义有效汇率分别升值7.9%和7.2%,升幅较2012年的2.2%和1.7%明显提升。

  BIS的有效汇率指数是基于2008-2010年贸易数据权重,并以2010年为基期。在人民币指数的权重中,欧元、美元和日元分列前三位。

  今年截至目前,人民币兑美元已下跌约2.7%,主要由于此前中国央行引导人民币走低以清除投机交易并为货币政策争取更多空间。

  中国央行在3月中旬扩大了人民币交易区间,从3月17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即每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的交易价可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对外公布的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下2%的幅度内浮动。

  交易员们称,今年早些时候,中国央行将美元/人民币的日浮动区间扩大了一倍,这是在暗示央行能够容忍人民币更大程度地走软。他们还说,人民币走软也使中国的资本流入放缓。

  中国央行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2.1%,增速慢于2月末时的13.3%。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