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贬值预期浮现 有效汇率升值势头放缓

2013年07月19日 08:56   来源:扬子晚报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1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720,较前一交易日下跌68个基点,前一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652。7月1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692,较前一交易日下跌29个基点,已经连续三日下跌。7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663,较前一交易日下跌32个基点。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经过上半年的加速升值之后,中国无论是经济、贸易还是外汇占款都不支持人民币继续升值。此外,伴随着5月底开始游资大量流出,人民币升值预期逐渐减弱,未来人民币已无太多升值空间。

  伯南克讲话令人民币汇率走低

  实际有效汇率连续升值9个月

  7月16日,国际清算银行(BIS)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和名义有效汇率继续在升值轨道上运行,分别环比上升0.18%和0.11%,但是升值势头明显放缓。据上证报记者初步统计,截至今年6月末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经连续9个月升值,名义有效汇率则连续6个月升值。以实际有效汇率为例,去年10月至今已经连续升值超8%。

  但值得指出的是,有效汇率的升值势头正在减缓。6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为116.34,环比仅微升0.18%;名义有效汇率112.84,环比微升0.11%。而就在5月,实际有效汇率和名义有效汇率分别环比升值0.79%和1.5%。

  有效汇率升值势头放缓,与6月份人民币对多种货币升贬不同的走势息息相关。6月,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值0.03%,对澳大利亚元升值3.9%,但是对其他主要货币则主要呈现贬值的趋势,其中对日元中间价贬值1.9%,对欧元贬值0.21%,对英镑贬值0.2%。目前国际清算银行的统计口径里,有效汇率是由各国2008年至2010年的主要贸易伙伴的货币组成的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其中欧元占据了最大的权重,达19.4%;美元权重紧随其后,占19%;日元权重15.9%。此外,韩元、台币、英镑、澳大利亚元也占据了一定权重。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6月下旬表示,可能在2014年年中退出QE计划。消息一出,全球金融市场剧烈震荡。美元走强、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新兴市场股市普遍下跌。6月下旬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十余个交易日持续在6.17至6.18区间波动。伯南克近日又表示,只要美国经济如预期增长,美联储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逐步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至隔夜国际汇市,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上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因此也有所下跌。

  B 变化原因在于大量游资外逃

  下阶段有效汇率或出现贬值

  分析人士预计,下阶段有效汇率或结束连续多月的升值,出现贬值。确实,随着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美联储逐步退出量化宽松预期渐起、外管局20号文逐步落实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人民币升值的脚步正逐步放慢。

  银河期货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衡量人民币汇率是否到了合理均衡水平,主要是看贸易顺差是否获得修正,以及政府对市场的看法。而从当前三个价格指标,即市场价格、中间价以及香港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合约价格(NDF)的走势来看,无论是市场价格还是人民币中间价格都与香港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合约价格(NDF)出现了严重的背离,前两者是呈加速升值的走势,而后者自5月底以来开始呈贬值的态势,这其中反映出市场对人民币走势的预期情况。“这也预示着今年下半年人民币汇率或有贬值的压力。”

  “出现本轮变化的原因在于,大量的游资开始外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表示,实际上,这不仅表现在中国,整个新兴市场都面临着较大压力,反映到股市上也是连连下挫。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指出,中国经济仍然面临着一定的下行风险,因此货币政策应该对迅速变化的境内外市场作出反应,除降息之外,一旦发生较大规模的资本外流,央行还应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他预计,这些政策对于人民币汇率存在较为明显的影响,人民币汇率可能出现贬值的趋势。

  而人民币出现贬值预期,在央行副行长易纲看来,是汇率形成机制的进一步市场化。易纲日前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媒体会上表示,最近无论是市场近期汇率和远期汇率,还是金融产品隐含的汇率,都显示人民币汇率市场出现了双向预期。“有升有贬,双向波动,是今年下半年乃至未来人民币的长期走势。”付鹏表示。综合证券日报、上证报等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