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商所将完善菜粕交割仓库 业界期待在粤闽设库

2014年04月17日 08:3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随着沿海地区油菜籽加工企业的快速发展,油菜产业链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为适应市场变化,郑商所计划将菜籽、菜粕期货在升贴水设置和交割仓库布局上能够进一步完善。

  传统上,我国油菜籽加工企业主要分布于油菜籽主产区的湖北、四川、内蒙古等地。但是,2009年国家允许进口油菜籽可以进入我国沿海非油菜籽产区进行加工之后,广东、福建等地的油菜籽加工企业飞速发展,已基本形成了“沿海、沿江加西北”的菜籽加工产业格局。

  为了解菜籽加工产业链现货企业的需求,促进油菜籽、菜油和菜籽粕等菜籽系列期货品种的功能发挥,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郑商所日前在广州召开“菜籽系列期货龙头企业座谈会”。来自中储粮油脂、中纺油脂、益海嘉里、广东福百盛等10家相关生产、贸易企业的负责人和代表参加了会议。

  “我们希望菜油、菜粕期货在升贴水设置和交割仓库布局上能够进一步完善。”中纺粮油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郭峰表示,受政策因素和产业格局变化影响,在每年6月至10月国产菜粕上市阶段,长江中下游国产菜粕引导市场价格,而在国产菜粕消耗殆尽后,东南沿海的进口菜粕量反映了国内市场供需。这导致了菜粕期货的价格随着现货市场重心的变化反映了两个不同区域的价格,“希望郑商所能够根据市场价格重心的变化,进一步完善菜籽系列期货的升贴水设置”。

  一些参会的现货企业负责人还表示,随着东南沿海菜籽加工行业规模的日益扩大,希望郑商所增加在广东、福建等地的菜粕、菜油交割仓库。“一方面,在流向确定的情况下,增加东南沿海的交割仓库,压榨企业可以更方便的根据盘面价格和升贴水计算销售利润,实现通过期货市场的点价销售模式;另一方面,也可以鼓励当地企业增加菜粕、菜油的仓单注册,扩大交割量。”一位参会的现货企业负责人表示。

  针对这些建议,郑商所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产业格局的变化,影响菜油、菜粕市场供销流向和价格的变化因素增多。“一个品种根据市场的变化,在不同时期表现了不同的特性。郑商所将及时适应现货市场变化,不断完善相关业务规则,以更贴近现货市场的真实情况,服务好实体经济。”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完善升贴水和交割仓库的设置,需要充分论证和更科学的形成机制,希望相关现货企业,根据自己参与现货市场的实践,为郑商所相关规则的制定提供更多意见和建议,以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规则,更好促进菜系期货品种功能发挥。

  数据显示,2013年,该品种日均成交量达到66.88万手,日均持仓达到45.41万手。现货企业的广泛关注和参与促进了菜籽系列期货品种功能发挥,以该系列中上市时间最长的菜油期货为例,其法人客户参与数为1326户,其法人客户持仓占比已达50.84%,处于较好水平。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