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稳增长将进一步发力 或沿四条主线展开

2014年04月17日 07: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4%,经济增长面临一定下行压力,稳增长信号也越来越明确。稳增长将进一步发力,相关政策预计会加快陆续出台,并沿着四条主线释放增长动力:一是以服务业准入放宽和节能环保为抓手,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二是打造新的经济支撑带,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三是出台鼓励居民消费的综合政策以释放消费潜力和消除体制机制障碍以稳定出口;四是着眼于提升经济增长潜力,通过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和创新驱动等手段构建内在稳定增长机制,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等。

  首先,加大供给短缺行业尤其是服务业稳投资的力度。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发挥开发性金融对棚户区改造的支持作用,确定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铁路建设的政策措施。这两者对稳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对冲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发挥重要作用。但是,制造业投资面临产能过剩的约束,医疗、教育、金融等服务业由于准入问题存在较显著的供给不足,进一步加码投资空间较大,应加大改革力度、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释放服务业增长潜力,这同时也可以吸纳更多就业。

  节能环保也是生产力,相关政策和法规有望加快出台,比如环保法预计年内出台,对污染企业处罚力度将加大,尤其是同时要处罚违法企业负责人。在节能方面,预计更具约束力的政策将出台,部分不符合能效标准的生产企业甚至可能拿不到生产许可证,这在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将推动高耗能、高污染企业转型升级。

  其次,进一步激发后发区域投资和消费潜力。我国不同区域之间发展水平存在巨大差距,在城镇化规划指引下,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意味着后发地区经济增速将会更快,相关区域规划正陆续出台。实际上,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改革开放后的第四个十年,经济增速依然保持在中高速,没有出现国际经验中跌破4%的增速,区域发展不平衡正是一个重要原因。下一步,应扶持一些新的经济支撑带发展,例如,未来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出台将加深广东和广西经济合作。

  再次,在稳投资的同时要鼓励消费和稳出口。在消费方面,应出台鼓励居民消费综合政策,提高居民消费能力,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支撑作用:一是实行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就业创业的财税金融扶持和服务力度;二是降低流通成本;三是推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在出口方面,一季度出口数据不及预期,完成全年目标面临一定压力,关键原因是生产成本上升、订单外流带来的加工贸易萎缩。但是,我国加工贸易仍有一定优势,下一步应完善政策、打破人为的准入限制,为加工贸易拓展生存发展空间。

  最后,稳增长不仅要着眼于短期经济增长,更要着力提升经济增长潜力,保障经济行稳致远。一是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为企业经营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一项权威调查显示,企业家群体不希望政府出台强刺激政策,更希望拥有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二是促进科技创新、提升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加大政府对基础、前沿、公益、共性关键技术研究投入力度,培育有利于企业研发创新的良好环境,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集群创新,通过创新驱动加快培育新的比较优势。三是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WTO在全球贸易发展中正面临被边缘化的风险,下一步我国在维护其主导地位的同时应对其他贸易协定持开放态度。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