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洲国际重奖高管 投资者买单不奖白不奖?

2014年04月16日 07:33    来源: 京华时报    

  □皮海洲(知名股评人)

  即将在港交所挂牌交易的万洲国际(原“双汇国际”)的招股书显示,去年10月,在完成对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的收购后,公司向两位高管——董事长万隆、执行董事杨挚君重奖了8.187亿股股权,市值约79亿港元。

  奖励公司高管在资本市场屡见不鲜,但万洲国际的重奖却不同寻常。虽然重奖的是股票,但与正常的股权激励明显不同,正常的股权激励都是要和公司效益增长挂钩的,但万洲国际的重奖却是与交易行为联系在一起——由于完成了对史密斯菲尔德的收购,公司对有功之臣予以重奖。笔者认为,其中不排除有利益输送的嫌疑。

  其一,两位高管帮助公司完成收购事宜,只是做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对完成本职工作的高管予以重奖,似乎有违奖励的初衷。其二,万洲国际对史密斯菲尔德是溢价收购,整体溢价水平达到30%以上,也难说占到了什么便宜,这样的重奖缺少正当理由。尤其是万隆作为公司的董事长兼CEO受到重奖,不排除“自肥”的可能。

  如果万洲国际只是一家非上市公司,那么这种重奖倒也不必多加非议,它无非是民营企业高管之间或合伙人之间利益再分配的一种游戏。只要高管或合伙人没有意见,外人也就不方便多说什么。但万洲国际即将成为一家上市公司,并且是到香港市场去上市,那么这种有利益输送之嫌的重奖就不合适了,因为重奖给两位高管的巨额股票最终要由二级市场的投资者买单。很显然,万洲国际从一开始就把股市当成了提款机,重奖高管巨额股票就是让他们到股市去套现的。这样的重奖不需要企业出一分钱,可谓“不奖白不奖,奖了不白奖”。

  这其实是A股市场的一种劣根性。目前A股市场上的股权激励,很多都已沦为赤裸裸的利益输送。这一次,万洲国际把A股市场与A股上市公司的劣根性复制到了香港股市,这种做法在一定程度上是在给中资公司脸上抹黑。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