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不偏科”的广发深受追捧 刘明月去年斩获11亿

2014年04月14日 08:41    来源: 投资者报    

  广发基金在千亿级公司中,2013年股基赚钱能力排在第三。明星基金经理刘明月一人管理了3只基金(广发聚瑞、广发聚优2013.9开始、广发新经济2013.2开始),合计回报投资人11.1亿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广发基金公司正在给投资人传递一个不偏科全能生的形象,去年除了股基,广发旗下货币型和QDII类型的业绩也同样全面领先,一半的权益类基金回报率达到20%。

  爱研究的明星基金经理刘明月

  基金圈一样存在能者多劳。刘明月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公开资料显示,刘明月除了是广发聚瑞的基金经理,还是广发新经济股票基金与广发聚优灵活配置混合的基金经理。

  一身兼数职,并没有给刘明月取得好的业绩回报带来不利影响,优秀的选股能力加上攻守兼备的行业配置结构,使得刘明月管理的基金在不同市场阶段均能保持极高的赚钱能力。据Wind数据显示,2013年广发聚瑞业绩回报为30%,当年2月新成立的广发新经济收益率更是高达32%。据《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统计,2013年,刘明月管理一年以上的广发聚瑞,给投资人的回报超过11亿元,在个人赚钱榜中位列第11。

  刘明月是一位很爱做研究的基金经理。在2009年6月执掌广发聚瑞基金之前,他就有着长达5年之久的研究员从业经历,并且挖掘过不少的牛股。比如2005年他刚进广发基金担任研究员的第二年,就关注到了一只有色股——宝钛股份。后来经过他持续的原创性研究与独立挖掘和调研,他多次撰写了有独到判断的深度报告向基金经理强烈推荐,最终广发基金公司的相关基金采纳了他的意见,陆续开始重仓该股。结果该股在2007年底到2008年初这段很短的时间里股价上涨了近十倍。

  广发聚瑞基金自2009年6月设立以来,一直由刘明月管理。对比2013年各个季度的重仓股持仓变动情况来看,刘明月的投资思路非常明确,他一方面积极把握调结构的大方向,通过灵活地调整股票资产的配置比例,在震荡市环境下寻找结构调整受益的优势成长股,另一方面适时对手中涨幅过大的股票落袋为安,充分保证投资人的收益。比如他从去年二季度开始,就逐步卖掉前期涨幅过大的华谊兄弟和歌尔声学,后来又在2013年9月30日至12月31日区间逐步逢高卖掉乐视网、苏宁云商、亿纬锂能等股票,锁定全年收益。

  “不偏科”的广发基金公司

  刘明月所属的广发基金公司,是一家不折不扣的“不偏科”全能公司。除了股票型基金长期以来就因其漂亮的业绩和优秀的投资能力受到众多投资者的追捧之外,其货币型和QDII这两大类型基金的业绩也全面领先。据来自银河证劵的数据显示,2013年广发基金有一半的权益类基金回报率达到20%。

  此外,银河证券的最新一季度数据表明,截至3月31日,广发基金公司继续保持“不偏科”的领先优势。刘明月管理的3只基金中,广发聚瑞今年以来涨幅8.02%,在同类型356只产品中排名第13位,广发新经济今年以来涨幅6.74%,在同类型356只产品中排名第15位,在股票型基金中均属于表现靠前的产品。广发聚优今年以来涨幅9.34%,在同类型35只产品中排名第1位,更是属于混合型基金中的佼佼者。QDII型表现靠前:房地产9.92%,排名1/21;医疗5.35%;亚太3.94%,排名1/6。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广发旗下QDII整体业绩绝对领先,包揽了股票指数型的前五位,其中广发美国房地产回报率达9.92%,在同类型21只产品中排名第一;去年的QDII冠军广发亚太回报率3.94%,列亚太区股票型第一;广发全球医疗保健回报率5.35%,在同类排名中也居前列。

  业内分析人士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在当前A股上攻乏力,欧美经济快速复苏的大环境下,QDII和货币基金的配置价值非常明显。2014年中国维持货币政策中性偏紧基调的可能性仍然很大,因此在资金面紧平衡背景下货币市场基金收益仍将有望维持在较高水平,因此货币基金仍可作为现阶段避险需求层面的重点关注品种。全球市场来看,中长期支撑欧美经济复苏的基本条件并没有出现大的变数,因此投资于欧美的QDII基金仍然是性价比较高的投资标的。

  正是由于广发基金公司旗下产品的优异业绩表现,在日前的“2014第十一届中国基金业金牛”颁奖典礼上广发基金公司擒获了“双金牛”。其中,广发基金荣获“海外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广发核心精选基金荣获“5年期股票型金牛基金奖”。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