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发基金刘明月:主题板块或将分化

2014年02月10日 07: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春节前夕,在资金流动性得到纾解后,市场各指数开始放量上涨,节后首日A股更是顶住压力小幅收涨。与2013年各类主题投资热相比,广发基金的基金经理刘明月认为,今年主题投资的机会可能不再那么美好,在主题板块下个股可能出现分化,这将考验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

  “2014年主题板块下个股表现将出现分化,如去年大热的游戏行业,有些是真正赚钱的公司,有些可能就是概念,一两款游戏不好时,股价就会大幅度下跌。”刘明月表示。

  个股表现的差异将更加考验基金管理者的选股能力。刘明月认为,在行业分析的基础上,精选个股最重要的是对公司竞争力的分析,然后公司的团队、治理架构、过往业绩等都是选股的依据,最后才落实到具体的估值水平。而股票的估值也不是简单的市盈率高或低,需要在对行业、公司的具体分析后才能做出判断。

  不过,相比主题板块短期的交易性机会,刘明月更注重的是个股的长期收益,注重个股的基本面和内在的成长价值。“我选股票相对来说看得比较长,空间、持续性和安全性等各个方面,都从较长时期内去考量。通过企业由小变大、或者周期由不景气到景气这样的阶段所带来的利润增长来赚钱。现在最想找到的是如五年前的地产股、几年前的茅台 、苏宁这样的投资目标。”

  “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思路下,顺应改革的路线去找行业和个股将是未来的投资方向,也即跟着产业转移去找行业。”刘明月表示,调结构将促使一批新行业崛起,包括环保、农业、TMT、医药、消费等,同时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和劳动红利越来越小将推动机器人、机械化、信息化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军工技术、芯片软件之类的产业正加大力度向国内转移,而信息安全的相关事件推动着国家对安全信息化软件投入加大,也都将成为投资的新热点。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