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通究竟“通”了什么?

2014年04月12日 07: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阎 岳

  最快将于半年后实施的沪港通会给内地和香港带来什么呢?

  “着力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4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我们将积极创造条件,建立上海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进一步促进中国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与健康发展。

  随后,中国证监会即正式发布消息称,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将允许两地投资者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

  其实,对于沪港两个交易所互通的推进工作市场早有预期,但正式公布的时点则超出了市场预期。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市场对于决策层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并没有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核心是双向开放,是国民待遇。尽管从公布的信息看,沪港通其实就是“定向”的QDII和QFII,但这并不能掩盖沪港通是推进双向开放而进行的一种有益的探索。至于国民待遇,则可以理解为内地投资者赴香港、香港投资者到上海进行股票投资,只需遵照当地规则行事,与当地投资者享受同样的责、权、利即可,沪港都没有必要为沪港通的投资者设立专门的交易规则或制度。

  概括地说,沪港通可以让以下几个方面“通”起来:

  首先,从对外开放的角度看,沪港通并非是简单的拯救A股或香港股市那么简单。这是促进中国经济转型的一招妙棋。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融资结构调整的过程中,资本市场的重要性会越来越明显,其融资和投资场所的重要功能将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

  怎样才能实现这个转变呢?沪港通是一个很好的实践。内地资金投向港股,可以感受成熟市场的监管和投资者思维和投资模式,港资进入A股也能起到引领国内投资者进行规范投资、价值投资的作用。在沪港通取得一定实效后,未来还将推出沪X通、深X通等。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其实就是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最好的表现形式之一。

  其次,从国内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角度考虑,沪港通的推出将推动两个交易所交易制度的融合,以便利投资者投资。对于内地和香港投资者来说,熟悉内地和香港股市的交易规则是很重要的。在交易制度上,沪深股市采用T+1,香港股市是T+0。虽然港股交易便利,但在交收制度和资金存取方面,却比内地股市多一个交易日:内地股市是T+1,香港股市是T+2。沪港通推出需要两个交易所在交易制度方面做出进一步改革。因此,上交所择机推出蓝筹股T+0交易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第三,从市场角度看,沪港两市在有限度打通后,A-H股价差理论上会弥合,但完全一致则是不可能的。考虑到沪港两市投资者思维模式和流动性等问题,价差逐步缩小应是大方向。因此,短期内A-H股价差弥合的主题将继续活跃,中长期蓝筹股的走势还是要回归宏观基本面和资金面。

  第四,从交易所角度而言,沪港通是对上交所在最近半年各方面工作的一个积极回馈。沪港通的推出是交易所之间的竞争使然,最直接的效果是可以增强两个交易所的活力,增加两个交易所的收入。

  最后,沪港通是顺应资本市场国际化发展趋势的一种举措,在连通两个市场的同时,也会扩大两地股市的容量和参与者范围。沪港通既有利于促进香港金融市场的长期稳定繁荣发展,巩固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又有利于健全内地资本市场机制,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从而促进内地和香港的共同繁荣。同时,沪港通还是人民币跨境使用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