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通”将给A股带来什么

2014年04月12日 07: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何 川

  

  4月10日,沪港通试点被批准。有分析人士表示,它将提升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程度,有助于实现沪港两市估值对接,但其中潜在的风险需要防范。

  人民币资本账户开放更进一步

  在此之前,A股市场曾流传港股直通车试点的消息,但一直未获确认。“与港股直通车最大区别在于,沪港通由单向变为双向,上交所和港交所允许两地投资者买卖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申万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表示。

  “沪港通机制获批后,将会给A股市场带来3000亿元的增量资金,这有助于稳定投资者情绪。”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高表示。据统计,相对于上交所标的股票4.5万亿元的自由流通市值规模而言,若完全使用,理论上可以撬动其6.6%的涨幅。

  桂浩明表示,就中长期看,沪港通的实施将有助于改变A股市场的估值体制和游戏规则。

  但沪港通机制的意义并不局限于股市本身。作为一项超越QFII和RQFII、QDII等制度安排,沪港两市的交易直通被视为人民币资本账户开放进程中的重要一步。徐高表示,沪港两市交易直通,使得境内外资金可较为方便地进行资产的双向配置,而无需借道QFII等相对复杂的渠道。未来随着沪港通份额和量级的提升,不仅有助于进一步扩大海外人民币资金池,也为离岸人民币提供了更为通畅的回流渠道,将有力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发展。

  但他同时认为,由于试点初期存在诸多方面的限制,沪港通短期内对QFII等冲击有限。“沪港通不会对QFII、QDII、RQFII等现行制度的正常运行造成影响,它们能实现优势互补,为投资者跨境投资提供更加灵活地选择,积极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

  风险防范考验监管层智慧

  对A股而言,和国际市场联动性增强或许是一把双刃剑。“未来随着沪股通额度的放开,A股市场将更容易受到国际资本流动影响,后期美联储QE退出对A股产生的冲击将有所增强。”徐高表示,另一方面,港股通的额度放开也可能导致A股资金的分流。

  但总体来看,无论是对沪港通的投资品种、规模额度和投资者适当性等方面的限制,还是暂未将深交所纳入股票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范围,都体现出监管层对于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上所持的审慎态度。

  “上海与香港两地市场估值水平较为接近,沪港通对两市场估值水平影响相对较小,有利于试点平稳起步。”张晓军表示。

  张晓军说,对于投资者,将按照交易发生地原则实行保护。即投资于谁的市场,由谁进行监管。投资者还可依涉外民事诉讼法,向有管辖权的法院提起民事赔偿诉讼,并通过两地司法协助机制予以执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未来两地还应积极增强跨境监管和执法合作,比如完善违法违规线索发现的通报共享机制,有效调查合作以打击虚假陈述、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等跨境违法违规行为等,这是防范跨境监管套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点。”桂浩明表示。

  由于沪港通推出还需要6个月时间,关于后期准备工作,张晓军表示,将进一步完善方案,优化业务流程,出台沪港通业务的规范性文件及配套措施,做好技术准备。同时,将制定有关交易方式、交易时间安排、信息披露等细则,以及应急处置方案。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