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叶大干:2014年黄金第二部曲 选择中线位置做空

2014年04月11日 09: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进入2014年,黄金价格在经过两个多月短暂回暖之后,最近三周继续大幅下挫。截至3月31日,黄金报收1283.70,收出了一根带有长长上影线的阴线;从月线方面看,在1、2月份连续阳线报收之后,3月份收长上影阴线,总体走势呈现反弹无力,继续探底的态势。目前的黄金点位不会是今年的最低位,黄金价格后期下穿1200点的可能性非常大,将继续呈现下探寻底的走势,而在年底才会有可能会进行再次波段大反弹。

  对于黄金来说,1200点是一个重要的心理关口,因为黄金矿开采的综合成本价和1200美金是一个价位,如果再往下走,关联企业将面临亏损境地,因此1200点也成为多空双方争夺的关键阵地。2013年是黄金价格不断下挫的一年,但全年也只有6月份和12月份出现击穿1200点的情况,最低达到1180点,最大跌幅达到30%,随后即开始反弹。金价的下调有其内在的逻辑,一方面,国际市场方面,主要因素是受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影响,黄金价格受到打压;另一方面,12年黄金价格暴涨,在技术层面上有回调的需要。

  大家应该还记得我在年初的时候说过2014年第一部曲就是反弹修正,黄金在第一季度最高反弹到了1392的位置后又开始大幅下跌,目前又开始重新第二阶段性的修正。从金价年K线形态来看,2013年长阴结束了此前连续12年的上涨趋势,不仅完全回吐2012年、2011年涨幅,甚至还进一步回吐了2010年绝大部分涨幅。且从近似光头光脚的年K线形态来看,2014年金价应存在惯性下跌的空间。不过会在2014年下探底部的过程中,也许在酝酿着一波中长期的底部,不过时间段肯定不会是上半年,所以目前的走势应该是顺势而为,反弹中段高位逢高波段做空为主。在我们哀悼2013年的金价大跌的同时,我们更加要关注2014年的大机会。

  回顾近期市场,我认为阶段性金价反弹见顶的信号非常清晰,无论基本面、技术面,还是对冲基金在金银市场中的资金流向,都体现出非常清晰的见顶特征。下面我会从技术面和基本面来分析一下目前黄金市场的中线走势以及我个人一些策略思维,希望借此能够给到广大的投资伙计们一点指引。

  毫无疑问,当克里米亚高票公投通过嫁入俄罗斯议案后,整个乌克兰地缘政治危机的高潮即过,尤其当奥巴马明确表示:“不会对俄罗斯进行武力制裁,会继续采用外交手段调节乌克兰争端”之后,更为地缘政治危机对黄金刺激的题材行情画了一个大大的句号。虽然目前还有部分乌克兰地区要求独立或者加入俄罗斯,不过高潮已经过去,此事件对于黄金的推动力已经慢慢减弱。地缘政治危机对金银市场的影响,都主要体现为投机价值,判断市场可能发生转折的关键,便是判断地缘政治危机题材何时达到刺激市场的最高潮。再加上美联储近期还是按部就班缩减QE的购债规模,美国经济的领导作用会在下半年慢慢体现出来,美指也会完成筑底成功的信号。

  从技术面看,阶段性金价反弹见顶的信号同样清晰。如金价周K线图示:

  黄金周线图

  周线上在去年2013年8月份1433中线空头见顶后,今年2014年3月份的1392继续承压,上方的阻力还是非常大的,本次的黄金从1277开始修正开始,我个人不看好黄金能够有效上冲黄金分割位百分之50的位置,在这里会呈现出比较明显的阶段性见顶形态,我认为2011年金价见顶1920.8美元之后的中长期调整,将可能以大五浪进行,目前已完成其中四浪。接下来恐将进入新一轮中长期见底的大五浪。由于五浪通常表现为延伸浪,可能下跌时间较长,但跌势未必凌厉,一个盘整弱势下跌的大局势可能就是一个大基调来的。而击穿1180.15美元这个底部也应该是第五浪运行的最基本特征。

  投机性的区间运行,往往以多空一方的的集中止损,甚至诱发止损后反手操作成为区间阶段性上涨或下跌的终点。因金银中期不具备的走强的基本面条件,一旦对冲基金发现短期赚钱效应大幅下降,基于安全考虑的多头平仓,甚至投机性增空必将涌现。而且近期我们可以看到频频利好股市的消息出现,特别是关于中国股市的消息,不少投行都一致看好中国股市的涨幅,这些也是基金资金流向的一个重要指引。

  当我们判断一轮行情的性质仅仅是局部反弹或局部下跌时,当发生投机头寸被逼空或杀多而集中止损时,我们需要更多从基本面和技术面留意市场见顶或见底。不过我们要重点留意资金流向会前瞻性给出顶底的战略信号,因为就影响的程度来看,资金流向比基本面和技术面更加重要。而我们从技术上去进行战术捕捉这些信号,那就要求我们有扎实的技术基础和远瞻性的战略眼光。还需要注意的是,在发生投机集中遭遇止损之后,市场往往存在一定惯性,此乃市场犯错的惯性,能洞悉战略深意与能捕获战术机会的投资者不应该放过这样的机会。所以,我认为2014年黄金第二部曲是选择中线位置做空,空军又将王者归来!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