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DMG60亿借壳高金食品:影视、生猪业冰火两重天

2014年04月10日 18:16    来源: 凤凰网     张汉澍

  停牌半年之久的高金食品(002143.SZ)在4月8日迎来了复牌,同时也迎来了上市公司的新主人。

  根据高金食品最新的公告,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将置入印纪影视娱乐传媒有限公司(DMG)100%股权,其总估值高达60亿元,创下近年来传媒板块最大并购纪录。

  资料显示,DMG集团成立于1993年,号称国内排名前五的国际4A广告公司,主营业务为整合营销服务,并通过兼营影视剧和电视栏目的投资、制作、发行及衍生业务,为客户提供品牌化的娱乐营销服务。而高金食品为国内西部最大的猪肉加工企业,2007年登陆中小板,成为四川股改后首家上市的企业。在完成此次资产置换后,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此次交易构成借壳上市。

  而资本市场对此反应强烈,高金食品在复牌后的两日内均一字涨停,4月9日报收于8.10元/股。相比影视业在资本市场一路高歌猛进,从2013年起不断跌破成本底价的生猪业正折射出产业困境。

  卖壳求生

  根据高金食品2013年度财报显示,去年该上市公司营业收入35.21亿元,虽然业务较2012年度同比增长24.78%,但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却亏损2419万元,同比增长-334.2%。而这已经包含了当地政府当年度给予的2224万元的财政补贴。

  在2007年高金食品上市之初,由于时值猪肉价格一路上升之际,上市当年,公司盈利4500多万元。接下来的2008年,由于成本上升等原因,公司盈利骤降为600多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更是出现了亏损。在随后的几年里,尽管公司为扭亏采取了各种措施,包括盘活自有存量土地、对外扩张投资新建屠宰基地、推进鲜销专营店建设等,结果还是不尽如人意。

  在养殖业业内人士看来,目前中国生猪产业已进入深度调整的周期之中,想要在这轮周期前实现盈利难度巨大。

  东方艾格畜牧饲料行业的分析师王晓悦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我们难以对2014年后期抱有乐观态度。因为在实地调研中我们发现,目前规模以上的生猪类企业没有出现大规模淘汰母猪的现象。从生猪生产的源头来看,产能依然过剩。”

  其中很大部分原因在于,2011年时国内猪肉价格在历史高位,2012年虽然猪肉价格有所下跌,但并没有出现目前行业性的亏损状况。2011年猪肉价格的高涨刺激了很多养殖户和企业对母猪进行了大规模补栏,所以导致目前产能周期性的过剩。而猪肉消费却并不旺盛,国家宏观经济放缓、三公消费被取缔、餐饮订单量下降都成了利空因素。

  2009到2013年,高金食品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8万元、-3775万元、-7007万元、-5993万元、-4533万元,连续5年亏损。

  “目前生猪业存在普遍的博弈心态,等着人家淘汰。而饲料商的赊销提供了潜在的金融支持,由此拉长了这轮亏损的博弈周期。”王晓悦表示。

  2014年3月部分地区猪粮比价已下跌到5:1,低于6:1的生猪生产盈亏平衡点。王晓悦表示,目前一头猪的亏损范围已经高达300~400元。

  高估值争议

  根据上市公司公告,本次收购由高金食品向收购人非公开发行新股,以及高金食品原控股股东金翔宇、高达明向收购人转让股份两部分构成。根据拟置入资产、拟置出资产的交易价格及发行价格计算,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应发行股份数量为8.97亿股,其中向肖文阁发行6.87亿股,非公开发行股票价格为5.98元/股。

  此前,DMG与好莱坞通过联合投资并买断影片在中国大陆地区发行权的方式,引进包括《钢铁侠3》、《环形使者》、《生化危机:战神再生》、《赤焰战场》等国外电影,同时也投资了《建国大业》、《杜拉拉升职记》、《无人区》等国产电影。

  尽管DMG目前打出了极度吸引资本市场眼球的电影概念,然而不可否认的是,DMG的主要营收依然来自于传统的整合营销广告业务。号称国内排名前五的4A广告公司DMG曾获美国SUMMIT广告大奖,DMG此前常常以负责创意的美国人丹·密茨、董事长肖文阁和负责管理的吴冰这三驾马车的形式出现。

  艺恩咨询副总裁侯涛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虽然DMG影视业务仅贡献营收的比例不足20%,但公司仍以影视传媒公司定位,并享受了资本市场对传媒股的高估值。

  DMG在2011年、2012年、2013年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0.9亿元、16.2亿元和16.3亿元,实现净利润1.52亿元、2.22亿元和2.76亿元。其中品牌推广业务收入始终保持在50%以上。而其影视及衍生业务直到2013年才达到2.9亿元,收入占比从2012年的3.42%一下提高到17.75%。

  侯涛表示,传统广告业务市场竞争激励、市场透明度已非常高、利润率偏低,因此DMG在有意转变业务结构方向。而借壳高金食品后,DMG有望建立一条集影视、运营及整合营销服务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广告公司与影视业的相互渗透已成必然趋势。(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