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超人”家族唱多做空 盈大地产清空内地物业

2014年04月10日 07:53    来源: 广州日报    

  4月8日晚间,李嘉诚之子李泽楷旗下盈大地产称以72亿元售出北京盈科中心,相比去年年初传出的有公司80亿元“洽购”北京盈科中心打了个九折。至此,盈大地产内地资产已经“清空”。

  一年内,李氏家族已在内地抛售物业获利超200亿元,并已开始加码海外地产。分析称,虽然抛售行为不能代表李嘉诚看空内地地产,有可能是更看好欧洲复苏,但不排除短期内有港房企跟风。

  文/表 记者潘彧

  资料图片/ CFP

  否认“撤资”内地的回应言犹在耳,“李超人”家族再甩一处内地物业。4月8日晚间,李嘉诚之子李泽楷旗下盈大地产称售出北京盈科中心72亿元(人民币,下同),相比去年年初传出的有公司80亿元的“洽购”价打了个九折。至此,盈大地产内地资产已经“清空”。

  一年中内地撤资超200亿

  盈大地产在公告中表示,接盘者是来自新加坡的私募基金基汇资本。此次交易后,除了会保留物业的冠名权及招牌外,盈大地产在内地基本上已无甚业务。有关交易可望于8月28日前后完成,盈大估计,可据此获税前盈利26.46亿元。盈大称,套现资金将作物色其他投资机会,亦可能将部分用于赎回母公司电讯盈科(0008)持有的总值24.2亿元可换股票据。

  至此,短短一年内,李嘉诚两父子在内地已出售上海陆家嘴东方汇经中心OFC写字楼、广州西城都荟广场和停车场、南京国际金融中心大厦及北京盈科中心四项大型物业,“套现”已经超过200亿元。

  而在内地不断抛售物业的同时,李嘉诚家族也曾多次否认在内地“撤资”的说法。今年2月底李嘉诚曾经现身“长和系”年报发布会,大力否认“撤资”说法,并力撑内地楼市,“未来的走势是好的”。

  记者查阅据和黄2013年年报显示,该集团目前的土地储备(包括直接持有之权益及透过联营公司与合资企业持有之所占权益)约8300万平方呎,其中97%在中国内地,3%在英国与新加坡。

  盈大也在公告中重申,仍然会在内地物色商机。

  业内:不排除短期内有港房企跟风

  在抛售内地地产项目的同时,“李超人”在英国的抄底大计也从公共设施逐渐转向房地产。

  4月初,李嘉诚旗下和黄获批在伦敦发展涉及达10亿英镑的综合房地产项目,而李嘉诚旗下长实集团已一跃成为英国最大的单一海外投资者,投资总额超300亿英镑。

  “这次抛售可能和李泽楷希望收购更多电讯业的资产有关。”比富达证券业务部副总经理林振辉认为,李嘉诚的资产遍布全球,在内地多次抛售并去欧洲“抄底”并不代表其“看空”内地楼市,或是更看好欧洲复苏。

  林振辉直言:“短期有一些负面的情绪在里面也很正常,目前李嘉诚抛售内地地产,不排除部分香港房企跟风。”但是,他强调,香港房企对内地房地产依然长期看好,一部分相对积极的房企已在内地开始加码土地储备,甚至融资跟进。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