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产、金融、战略投资三头并进:泛海建设的转型野心

2014年03月28日 17:45    来源: 人民网    

  老牌房企泛海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了跨界金融的新想法。

  3月27日晚,泛海建设发布公告称,将收购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72.999%股权。其中,泛海建设控股股东中国泛海、第二大股东泛海能源分别持有民生证券66.799%、6.20%的股权。同一天,泛海建设全资子公司泛海建设集团投资有限公司10亿元认购(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股权的议案也获董事会放行。

  泛海建设相关人士表示,国内诸多房企均在探索转型之路。收购民生证券,认购中民投后,公司将由目前的房地产上市公司转型升级为综合性业务的上市公司,搭建起“地产+金融+战略投资”的发展模式,多业联动发展,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暗藏危机的地产丛林中,竞争激烈、利润下降已成为房企难以逃避的挑战。泛海建设,在做强地产业务之余,正试图凭借猎人敏锐的嗅觉,探路金融领域,走出丛林。

  强大的控制权

  泛海建设,与中国泛海、泛海能源签署的这份《关于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权收购之意向协议》约定,泛海建设拟收购后两者持有的民生证券不超过72.999%股权。本项股权转让意向协议具有关联交易性质。

  交易标的公司民生证券及其控股的民生期货,成立于1997年1月9日,在北上广深等地设立了62家分支机构。截至2013年12月31日,资产32.61亿元,201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3.07亿元,净利润1.045亿元。同期泛海建设净资产为人民币92.36亿元,预计上述股权转让交易总金额最高不超过泛海建设净资产50%,不会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就在3月4日,恒大地产与华夏银行,上演了“土豪爱银行”的一幕。当天,由恒大地产集团实际控制的五家公司持有华夏银行股份比例由4.522%提高至5%。时间再向前推4个月,万科入股徽商银行,持股比例8%成为后者最大股东。另外,绿地、越秀集团、合生创展、新湖中宝等众多地产商也早已入股商业银行。

  房企为何青睐金融?万科董事长王石曾一语中的,房地产说到底是金融问题,没有上千亿元的融资平台说到底也只是一个“打工的”。另外,金融业可观的收益,也是让房企蠢蠢欲动的诱因,2012年徽商银行净资产回报率22.93%,同年万科净资产回报率为18%。

  泛海建设,更想当一位绝对的老板。此次收购民生证券交易达成,或将成为房企涉足金融业中,控股最为彻底的案例之一。“泛海建设将持有民生证券73%的股权,前者将享有绝对控股权,这也印证了泛海建设转型综合性上市公司的信念和对金融业务话语权的野心。”一位地产行业分析人士指出。

  敏锐的危机嗅觉

  2014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研究报告指出,自调控常态化以来,行业利润空间有所下滑,2013年以来货币政策中性偏紧,海外流动性风险依然存在,行业整体利润成长空间相当有限的趋势并未发生方向性改变,这也将进一步加速行业格局的变化。

  泛海建设,一直以拥有众多优质土地资源著称。在其多次提出加快存量土地开发建设和销售的步伐,实现持续推进业绩释放和价值释放的总体发展战略后,其最新发布的2013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泛海建设营业收入2013年营业收入59.38亿元,较2012年提高33.57%;净利润为11.81亿元,较2012年提高逾50%。另外,泛海建设还借助在香港设立的境外公司平台拓展国际业务,并已购得美国洛杉矶市中心位置绝佳的一块土地。

  像个嗅觉敏锐的老猎人,即便收获颇丰,但泛海建设似乎提早嗅到了传统地产行业不久后的危机。

  “鉴于国家对房地产业的政策导向和市场供需关系正呈现新的结构性变化,单纯依靠房地产业务的发展模式必将遇到巨大的瓶颈和挑战。”泛海建设方面表示,从长远战略角度看,泛海地产业务晋升行业第一方阵难度较大。因此,拓展新的业务渠道,开创新的业务领域,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以主动姿态应对宏观经济环境和行业发展变化,也显得尤为关键。

  通过控股民生证券,泛海建设将由目前的房地产上市公司转型为一个综合性业务的上市公司,形成多业并举、互为支撑、联动发展的新业务格局。泛海建设上述相关人士对进入金融业选择的平台评价颇高。他表示,民生证券是业内知名企业,成功收购民生证券对公司拓展金融领域业务,搭建金融发展平台具有重要意义。

  而在泛海建设的逻辑里,做强金融板块,却并不意味着放弃地产主业。泛海建设更想借助金融板块形成的资源、资产、资金优势,打造金融与实体产业优势互补的局面,进而支持房地产、能源及战略投资板块发展,营造集团各产业综合联动效应。

  蓬勃的扩张野心

  一贯低调的泛海建设,实际隐藏着蓬勃的扩张野心。

  在传统主业地产板块内,泛海建设提出要转变方式,调整为长短结合,建设完善的产品结构,同时加强成本管理,加快资金回收,形成合理的利润结构,建立以创造最大化利润为核心的考核体系,建立与利润考核挂钩的奖励分配体系。

  同时,泛海建设业已通过5年战略发展规划,对未来5年的产业布局已有清晰规划。据悉,到2018年泛海建设净资产将达到千亿规模,而地产板块独占业绩鳌头的局面或将改变,金融板块也将有硬性的指标要求,业绩贡献逐步上升。

  “按照泛海建设的规划,收购民生证券或仅是其进入金融界的第一步,后续将会有更多动作出现。”上述地产行业分析师指出,地产业与金融业本就密不可分,泛海此举既契合行业趋势,又能实现泛海建设业绩的多元驱动。

  值得注意的是,3月27日当天,泛海建设董事会还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公司注册名称的议案,公司名称将由“泛海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如此来看,泛海建设转型的大动作,似乎尚未结束。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