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季末刚过 理财产品收益率反弹后下滑

2014年04月10日 07:44    来源: 京华时报    

  季末刚过,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就出现“变脸”。记者走访银行网点发现,超过6%收益的理财产品难觅踪迹。大部分股份制银行发行的收益较高的产品收益率也仅在5.5%-5.85%之间,国有银行的产品则大部分在5%附近徘徊,个别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针对贵宾客户发行的结构性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达到6%,起售金额多在10万元以上,而且只在柜台针对贵宾客户销售。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上周全国商业银行共发行了627款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48%;明显低于此前的5.58%。其中,人民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共发行了277款,预期年化收益率最低为2.3%,最高为7%,与上期报告相比最低预期收益率下滑20个基点,最高预期收益率下滑70个基点。

  专家分析指出,资金面松紧程度是影响理财产品收益中高低的重要因素之一。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季末流动性紧张形势缓和,银行间市场在月初资金充裕,预计央行将继续通过正回购回笼资金,因此节后理财收益或将继续回落。

  中信证券金融产品组黄晓萍表示,近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虽有所回落,但仍处于历史高位。随着信用风险点不断暴露的影响,银行出于回避风险的考虑,在高收益的非标类资产上的投资冲动将会降温;另一方面,同业业务监管政策的逐步落地也会限制理财产品在非标资产上的投资。黄晓萍表示,短期内,预计资金面可能维持中性,宏观经济疲软局面难改,债券收益率尤其短端利率大幅上行的概率不大,可能导致理财产品收益率略有回落,但总体呈现高位震荡。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银行理财经理提醒,市民要有资金长短搭配、分散投资的意识。小额急需用到的资金可以适当投资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因为毕竟比活期存款划算,而大额资金则建议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具体而言,可以从流动性、资金金额以及风险偏好等三个维度来考查。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