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城8.5折房贷利率绝迹 银行放款速度慢如蜗牛

2014年04月10日 07:42    来源: 京华时报    

  全国房贷荒正在演变为房地产市场的暂时“失血”。记者日前从银行了解到,8.5折利率优惠在全国已经彻底绝迹,并出现了银行挑人放款的现象。有调查还显示,部分商业银行暂停贷款外,国有银行处于半停贷状态,公积金贷款额度也在收紧。

  基准利率是主流

  记者日前以购房者身份致电北京一些银行的分支行,其个贷经理均表示,已无8.5折优惠利率,一些股份制银行的个贷经理告诉记者,目前首套房贷利率基本是基准利率,有可能还要上浮5%-10%左右,外资银行最低也只能做到9.5折。

  融360调查显示,3月份以来,房贷较之2月份有紧无松,8.5折利率优惠已在全国绝迹;执行8.8折利率优惠只剩北京一城;执行9折利率优惠的有11城;执行9.5折利率优惠的有4城,其他城市基本提至基准利率或者更高。

  京城专业个贷机构“伟嘉安捷”认为,当前银行收紧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甚至上浮利率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去年年末的大量“尾单”和各类层出不穷的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出现,都给银行带来了一定的资金压力,导致银行放慢贷款速度,抬高了贷款的入市门槛。另一方面,随着今年银行放贷节奏的调整,在各类贷款的额度预留上也难免重新布局,促使银行收紧房贷转而投向企业经营类融资性贷款。首套房利率的提高也直接增加了购房人的入市成本,导致了成交量的滞涨。

  压贷缓贷严重

  记者了解到,即便银行可以受理房贷,想要顺利贷到款也绝非易事。有银行个贷经理表示,如果客户能够接受较高的房贷利率,则有可能提高审批的速度。融360调查显示,贷款者面对银行无限期拖延,很多贷款人甚至被迫不得不签订各种补充协议,或者答应银行更改指定利率以得到放款。

  此外,据媒体报道,目前很多银行已悄然暂停房贷业务,用信用贷款来“代替”。记者了解到,信用贷相比房贷利率更高,由于银行对房屋按揭审批较严,另为获取更高收益,经常“鼓励”客户办理信用贷曲线解决房贷资金问题。目前,商业银行的信用贷款利率在8%-18%不等,不少外资行更是达到22%-24%。

  在住房贷款业务略显“疲软”的同时,无抵押贷款却逐渐成为了银行的“新宠”。据“伟嘉安捷”了解得知,银行推出了各种适宜的小额信贷产品用以吸引大众消费。由于3月老百姓们消费需求较大,因此手续和放款都比较灵活的无抵押贷款的需求量在市场里活跃起来,然而无抵押入市门槛及利息较高,因此也卡住了一批入市资格,促使无抵押贷款形成了“有价无市”的局面,也促成了个贷市场上涨动力的不足。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