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贷款利率虽全面放开 但房贷利率今年难以下调

2013年07月22日 09:17   来源:深圳特区报   范京蓉 蔡鑫珊

  贷款利率昨天全面放开后,市民赵小姐特意前往某地产中介咨询,希望能够为即将给孩子买的学位房申请一个更优惠的房贷利率。可是令她失望的是,地产中介回复说目前各行给出的首套房贷利率最低是9折,像前几年一样低到7折今年内是不可能的。

  央行决定自今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但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作调整。央行表示,为贯彻房地产调控政策,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人民银行要求商业银行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因此,此次改革未对现行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作出调整,其利率下限仍保持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不变。

  “房贷利率是楼市调控的重要手段。目前首套房给予一定的利率优惠,二套房不低于1.1倍利率,这种差别化信贷就是楼市保持调控的体现,反映了保障首套房、支持二套房、拒贷三套房的政策。”中原地产一位分析师说,如果住房贷款利率过低,可能会加大投资和投机购房需求,从而对房价稳定不利。

  业内人士还认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房贷利率不可能下浮到7折,否则商业银行可能会亏本。目前商业银行大多数贷款项目都可以上浮利率,如对小微企业融资贷款利率可以高达年息20%或更高,只有在个人住房贷款等少数项目是下浮利率,在当前资金紧张、信贷规模受到限制的情况下,银行不大可能给予8折以下的折扣。

  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深圳大多数银行对首套房贷给予9折优惠,少数银行还恢复到基准利率。只有工行、北京银行等极个别银行可以给予88折或者85折的优惠,但是对于贷款人的资质要求非常高,例如要求必须是深圳户口,贷款资金规模要超过300万元等等。


(责任编辑:代思聃)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