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大银行:练内功迎挑战

2014年04月08日 15:51    来源: 金融时报     谢利

  3月31日,光大银行公布了2013年度年报:资产规模2.42万亿元,同比增长6%;净利润267亿元,同比增长13.3%;不良资产率0.86%。

  在整个银行体系中,这样的一份报表并无太多亮点,但是对光大银行自身的比较以及其中透露出的诸多细节不难发现,这家有着“红色资本”背景、历史上辉煌过也暗淡过的老牌银行,正在发生深刻的改变……

  光大的前世今生

  对于光大,媒体多以“红色资本”称之,其原因就是在成立之初,光大就带有“政商”的色彩。

  曾在光大任职多年、后来进入中信的中信董事长孔丹回忆光大创办时说:小平同志非常清楚,改革开放后我们有一批老工商业者能发挥作用。小平同志希望借鉴他们的声望、经验、能力、知识,建立一种有别于传统体制下的企业,为改革开放做一种尝试。也正是因为这种特殊的背景,无论是跻身实业还是1990年向金融企业转型,光大所创造的辉煌都曾经令人艳羡。

  “依靠集团的‘政商’背景,我们那时候几乎是挑存款,成本太高的都不要,哪像现在这样到处求人拉存款。”有老员工这样说。

  优势与劣势之间的转换往往就是这样,安逸中的光大在一步步走向市场化的中国经济竞技场上时也正在失去“武功”;同时,上世纪90年代以后光大信托亏损失去牌照、激进的资本运作、收购中国投资银行……集团的一系列动作将光大银行拖入了泥潭。

  2006年,光大银行总资产5961.17亿元,净利润16.50亿元;资本充足率-0.3%,为股份制商业银行中资本充足率最低的银行;不良贷款比例7.58%,高于股份制商业银行平均水平4.59个百分点。至此,光大银行沦落为一家“三年不能出报表的不入流银行”。后来接任光大银行董事长的唐双宁经常提到兴业银行董事长高建平对他说过一句话:2002年,光大银行资产是兴业银行的五倍,5年后的2007年,兴业银行的资产比光大银行多了2000多亿元。

  接下来,从2004年决意重组却久拖未决,直到2007年国务院批复光大重组方案,光大银行无奈错过了中国银行业发展中的一段黄金时期。

  四大战场进入扫尾阶段

  与国内其他许多银行改革不同的是,光大的改革不仅是内部问题,外部问题的影响可能更大、更加难以解决。于是,当时有所谓“光大改是死、不改也是死”的说法。

  光大银行与光大集团本为一体,在国务院批复的光大重组方案中,两者改革重组并重而行。然而,这其中牵扯到历史债务的化解、香港企业与内地企业关系、集团对银行的控制权等等很多方方面面的外部问题。

  正因如此,2007年接手光大改革重组的唐双宁将其划分为四大战场:第一战场是金融企业,光大银行改革重点是围绕推进光大银行上市进程展开,先发行A股,择机发行H股。光大证券尽快完成公开上市,光大永明保险实现内外资控股转为中资控股。第二战场是实业企业,主要工作是要彻底解决关联交易,建立与未来光大金融控股集团的全面合作关系。第三战场是光大金控,新的光大金融控股集团要形成一个子公司制与事业部制相结合的“混合型组织架构”,形成分级管理与垂直管理相统一的矩阵式管理模式。第四战场是在港企业。

  如今,唐双宁主导的四大战场已进入扫尾阶段,光大改革重组的外部环境问题已经基本肃清:光大银行A股、H股以及光大证券均已上市;光大集团以50%的股份获得光大永明人寿的控股权;去年底国务院批准对光大集团重组改革方案进行完善,理顺并强化了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北京总部)与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香港总部)以及光大集团总公司(北京总部)与光大银行等子公司的股权关系;2013年,收购信托公司后,集团完成了其全牌照金控架构……困扰多年的光大金融控股集团问题、光大银行改革问题、北京香港两个总部等问题都得到了化解。

  外部环境的改善给光大银行带来的变化,透过重组前后年报数据的比较可以清楚地看到:资产规模、净利润呈数倍增长,不良资产率大幅下降。2006年至2013年期间,光大银行全行总资产年复合增长率达22.2%,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38.5%。而从2009年12月31日至2012年12月31日,光大银行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45.66%……

  对于这一切,用唐双宁的话说:“光大先从太平间回到了病房,又走出病房进入了疗养院,再从疗养院走出来变成了正常人。”

  由外到内:枝与叶的艺术

  关于企业,唐双宁还有这样的一个比喻:“业务是叶,管理是枝,体制是干,文化是根,外部环境是土壤。”

  按照这一比喻,目前光大银行这棵树已经在土壤、树根和树干上有了实质性的改变。但一棵树长得好不好,人们往往看的不是根和干,更不是土壤,而是枝与叶。是野蛮生长,还是婀娜多姿?而给枝与叶进行修剪,则是一门艺术,需要更为精细的工作。

  对于接下来“练内功”,光大银行管理层坦承,由于发展经历过一些曲折,基础仍然相对薄弱,光大银行在一些方面与同业还存在一定差距。同时,目前光大银行面临着内外双重考验。外部,面临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部分区域和行业性风险暴露的挑战、利率市场化等重大金融改革加速推进的挑战、同业竞争加剧以及网络金融冲击的挑战等,给自身经营带来较大压力;内部,光大银行的战略转型还处于攻坚阶段,体制机制建设、资源配置、风险管理等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资本约束、资产质量、业务结构、盈利能力等还有很大改进和提升的空间。

  去年底完成H股发行后,今年3月31日,光大银行在香港举行业绩发布会。会上,作为集团董事长的唐双宁对新调任光大银行行长的赵欢给予了充分的支持和肯定。此举似乎也在向市场昭示,光大银行从此迈入了一个新阶段。在这片新鲜沃土上,光大这棵大树能否花繁叶茂,人们正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