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盘跌量能决定空间 关注蓝筹表现

2014年04月08日 09:10    来源: 今日早报    

  上周大盘跌宕起伏,在消息面的刺激下权重股剧烈波动,但市场成交量始终未能有效放大。从清明小长假期间的消息面看,没有特别重大的消息,上周五证监会发布优先股发行相关信息披露准则,短期会对蓝筹股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市场短期有望延续上周的反弹走势,不过大盘要突破上方压力,还需要进一步的量能支持,因此短期蓝筹股的表现将决定大盘的走势,而空间的大小则要根据市场成交量来判断。随着年报和一季报的陆续出炉,投资者不妨耐心布局一些业绩优良的股票。

  市场量能连续萎缩

  上周A股市场大起大落,但市场交投并不活跃,成交量一直未能明显放大。从技术面来看,无量的反弹行情其持续性往往值得怀疑,目前大盘又进入2月25日大阴线跌下来后的反弹平台,沪指2060点-2080点这个狭窄区间有相当多的前期套牢盘,如果没有成交量配合,指数突破该区间比较困难。目前虽然经过多个交易日的震荡,但大盘仍旧徘徊在2050点一线,量能萎缩严重制约反弹高度和力度,后市冲击2080点一线仍有难度。不过经过宽幅震荡之后,空方势能得到释放,2050点一线的套牢盘以及浮筹初步得到整理。如果成交量能够有效放大,市场将蓄势发动一轮新的行情。

  A股低迷的成交量也直接影响到大宗交易参与者的交易意愿。数据显示,上周大宗交易有所缩量,且零散化的趋势较为明显。就A股来说,粤水电、洪涛股份、世纪瑞尔等个股大宗交易金额都不到500万元。B股市场上,长安B总计成交量为2万股,成交价格12.01港元,成交额仅有24.02万港元。这些信息的叠加,说明了大宗交易整体步入观望格局。不过股市如战场,大战前,决战双方调兵遣将,战场上往往会出现一个静默期。当前A股市场似乎也处于放量前的静默期。最近机构专用席位等信息开始在大宗交易平台反复出现、沪深300基金持续出现大宗交易,后市A股一旦放量,大盘将走出一轮相对较好的行情。

  优先股试点日益临近

  上周五,证监会发布并施行3项优先股试点操作细则,标志优先股相关规则体系已初步建成,优先股试点已经日益临近。对于哪些公司可能率先试水发行优先股,多家券商发布的研究报告通过考量公司的大股东持股比例、股息率、估值与规模水平等指标,得出的结论是,银行、电力、交运、建筑、煤炭、地产等行业的大盘蓝筹股有望率先试点。这些大盘蓝筹股的表现将直接决定大盘的方向,因此短期投资者要密切关注这些蓝筹股的走势。

  再看消息面上其他消息,中央安排保障房专项资金1158亿元,相关概念股有望受益;上周又有7家排队企业终止审查,创下了今年以来单周终止审查企业数最多的纪录。据统计,截至4月3日,今年共有28家企业离开新股排队名单,不过仍有675家企业在排队,IPO重启压力始终压制大盘反弹;美股中的科技股上周五大跌,香港市场上的科网股昨天跟随走低,腾讯控股周一大跌,A股相关上市公司也会因此承压;保定楼市传闻疑被炒作,一日仅成交30套,京津冀一体化概念股炒作也将受到影响。总体来看,消息面上较为平静,市场有望延续前期的震荡上行走势。

  根据业绩逢低布局

  本周一季报大幕将拉开。根据沪深交易所此前披露的上市公司季报预约时间表,来自深市中小板的浙富控股、山河智能以及创业板的鹏翎股份、上海凯宝等4公司将在明天披露。2014年一季报披露工作的序幕将由此正式拉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5日,已有60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4年一季报业绩预告,其中,预喜公司达到357家,占比约58.91%。具体来看,一季报预增公司达到144家,续盈公司达到38家,扭亏公司达到35家,略增公司达到140家。从二级市场上的表现看,一季报大幅预喜的股票普遍表现更好。据统计,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增最大增幅超过或达到100%的131家公司中,扣除6家停牌的,目前在交易的125家中有94家股价4月份以来跑赢同期大市(沪指),占比达75.2%。

  从以往的经验看,一家公司首季报业绩的好坏,往往能奠定其股价全年走势。目前市场情绪偏谨慎,短期降低风险偏好,追求业绩确定性。随着一季度业绩披露的展开,市场热点有望转向一季报。在此背景下,投资者提前布局业绩确定性高的个股,可望带来较好收益。在目前震荡整理的市场状况下,投资者对那些一季度业绩预增并且机构关注度高的个股给予特别的关注。具体可从以下3个方面进行布局:首先选择公司产能扩张、市场需求回暖、产品价格上涨等的主营业务高速增长的个股。如电子信息、医药等业绩超预期增长的行业个股。其次,选择受政策扶持的行业公司,如节能环保等受产业政策持续推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最后是基本面相对较好并且有政策面扶持的个股。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