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苏富比将拍卖一天价小提琴:预计成交价逾3.5亿

2014年04月06日 09:0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苏富比与Ingles&Hayday拍卖行将于今春连手呈现由意大利制琴大师安东尼奥。斯特拉迪瓦里(Antonio Stradivari)制造的“Macdonald”中提琴,通过密封式投标(Sealed bid)进行拍卖,预计成交价逾三亿五千一百万港元。昨日,苏富比在湾仔会展中心举办海外拍品预展会,Ingles&Hayday拍行董事Tim Ingles出席介绍这把“天价”琴。

  安东尼奥。斯特拉迪瓦里是迄今为止,最伟大的弦乐器制造师之一。穷其一生,共打造出六百把小提琴、五十把大提琴,但存世中提琴仅十把。是次上拍的“Macdonald”中提琴,制于一七一九年,是琴师在其巅峰时期,所作两把提琴其中之一。琴体展现琴师制作工艺,面板为高山云杉,背板为一整块枫木,几乎全部覆盖上Stradivari标志型漆面,木质卷纹自上而下,在琴漆下展现动态纹路。

  曾为贵族拥有

  这把中提琴来源有序,一八二○年,Macdonald男爵三世将其购入,并以Macdonald为提琴命名。一九六四年,“Macdonald”中提琴被阿玛迪斯弦乐四重奏团(Amadeus Quarter)的Peter Schidlof购得,一九八七年,Peter Schidlof 离世,其家人将琴送拍。

  Tim Ingles介绍,若问斯特拉迪瓦里琴的秘密是什么呢?这个秘密就是它并没有秘密。它是很高端的乐器,和其他品牌的高端乐器并无不同。那些认为它具有令人费解的优越性的说法并没有任何数据支持。如果它真有什么特别之处,那么目前完成的几个高质量的研究还没能找到该特点。斯特拉迪瓦里琴无疑是历史上最有名的弦乐器,可以确定的是今后它们还会在拍卖台上保持天价。它们的价格里只有一小部分归功于琴的质地。

  琴声具穿透力

  预展会上,香港管弦乐团首席中提琴师凌显佑现场即兴演奏巴哈的《第四号大提琴组曲─前奏曲》以及Henri Vieuxtemps的《随想曲 Capriccio》。纵使三个世纪后的今天,“Macdonald”琴声依然沉静绵长,充满穿透力。听来,让人想起,那些隐藏在年华后的陈年往事。

  英属圭亚那面值一分钱洋红色邮票,亦亮相预展现场。该枚邮票将于六月十七日,在纽约进行拍卖,估价为七千八百万至一亿五千六百万港元。邮票于一八五六年发行,是同版邮票中的孤本,独一无二。先前为一位居于南美洲的十二岁苏格兰裔男童在一八七三年发现。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