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市高院发白皮书 保险纠纷居首位

2014年04月04日 09:43    来源: 东方网    

  据《劳动报》报道,昨天,上海市高院发布2013上海法院金融审判白皮书和金融商事、刑事审判各10大案例,并首次对4年来涉金融消费者权益案件进行全面分析。据悉,在金融消费者作为原告起诉的案件中,保险类纠纷居首位。在已结案件中,信用卡诈骗占全部金融犯罪的八成以上,其中以恶意透支型诈骗占绝大多数。

  根据统计,2013年上海法院受理的金融案件出现“一升一降”的特点。金融商事案件一审收案数31065件,同比上升34.4%,涉案标的总金额为447.5亿,金融借款合同、银行卡纠纷、保险类纠纷为金融商事案件的前三强,同比上升132.35%,涨幅均为历年最高,而金融刑事案件则同比下降了39.5%。

  目前,金融商事案件的涉众性日益增强,主要集中在证券和保险领域,比如光大证券“乌龙指”涉内幕交易系列纠纷案。同时,实体经济对金融领域的风险传导及效应也越来越凸显,去年上海共受理涉钢贸金融商事纠纷案件约3700件,同比增长5.5倍,收案标的金额达230亿,占2013年金融商事纠纷案件标的总额的51.4%。

  据了解,去年全市法院共受理保险纠纷案件2600余件,案件量持续走高。为此,全市法院引入了第三方调解机制,与保监局、保险同业公会合作,介入调解,目前调撤率达64.5%。据悉,此举为上海首创,有望在全国推广。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