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银行2013年“涉房贷款”逼近12万亿

中行对公余额及占比“双升” 工行中信收缩
2014年04月01日 07: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 歆

  个人住房贷款方面,业务占比最高的是建设银行,占比达22.07%;而占比最低的民生银行,仅为3.95% 

  “11大于16”——这个看似错误的不等式背后,其实正是上市银行2013年涉房贷款高歌猛进的现实。

  虽然截至3月31日仅有11家上市银行披露年报,但是这11家银行合计的涉房贷款11.1万亿元(均采用集团或合并口径相关数据),超越了16家上市银行2012年年底10.16万亿元和2013年中期11.06万亿元的总规模。如果按照去年中期其余五家银行涉房贷款数字估算,16家上市银行2013年年底的涉房贷款约为11.8万亿元,若再考虑上述5家未披露年报银行涉房贷款可能出现的小幅增长,16家上市银行涉房贷款合计将逼近12万亿元。

  四大行对公贷款策略不同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3月31日,已经披露年报的11家上市银行2013年对公业务中涉及房地产业的贷款余额合计31985.86亿元,已经高于2012年年底16家合计的31553.13亿元。而未披露年报的五家上市银行截至去年中期的对公涉房贷款余额合计2800.19亿元。

  11家银行中,中国银行房地产业贷款的余额最高,为6251.91亿元,占其贷款和垫款总额的百分比为8.22%;农业银行排名第二,余额为5495.92亿元,占比为7.6%。此外,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的余额同样超过了5000亿元,但是占比并不突出,分别仅为5.34%和6.3%,在目前已披露数据的上市银行中均位居后五名。

  值得一提的是,五大行对于对公业务中的涉房贷款态度出现了分化。其中,中国银行无论是余额还是占比都同比持续增长,呈现出“双升态势”,而农业银行的贷款余额增长最快,从2012年年底的第四位攀升至去年年底仅次于中国银行的第二位。此外,上述两大国有银行涉房对公贷款的占比同比都有所增长,但增幅较小。

  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的情况与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不太一致。工商银行2013年年末对公业务中的涉房贷款余额同比下降了逾300亿元,占比更是由2012年年末的6.39%降至5.34%,收缩态势十分明显。工商银行5.34%的涉房贷款占比也是截至3月31日已披露年报的上市银行中最低的。

  建设银行去年年底对公业务中的涉房贷款余额有所增加,但是占比却出现了下降,由6.57%降至6.3%,调整结构的意图明显。

  股份制银行方面,银行的态度也明显迥异:平安银行最为激进,中信银行则最为谨慎。

  平安银行2013年年末的相关贷款余额为808.94亿元,较上年同期的422.73亿元几近翻倍,而业务占比也由5.86%飙升至9.55%。当然,这一迹象在去年中报中已经有所显现。截至去年中期,该行相关贷款余额已经增至631.52亿元,占比升至8.03%。此外,浦发银行的对公涉房贷款也增长迅猛。截至去年年末,该行相关贷款余额同比增长了350亿元,业务占比则由2012年年底的7.44%快速上升至8.48%。

  中信银行则与平安银行和浦发银行恰恰相反,该行去年年末的对公业务中的涉房贷款余额出现了明显下降,业务占比则由2012年年末8.1%迅速下降至6.64%。

  其余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对公涉房贷款也出现了余额和占比的双升,只是升幅相对温和;光大银行则呈现出余额增长、占比下降的态势。

  开发贷资产质量不一

  上市银行对公涉房贷款的资产质量并不一致,这或许也是各行态度迥异的原因之一。

  农业银行年报显示,该行去年对公业务中的房地产业不良贷款率为0.66%,较2012年年底的1.03%下降明显,而房地产业不良贷款规模则减少了12.1亿元。

  中国银行也在年报中强调,2013年该行抓住重点全面强化风险管控,着力加强产能过剩行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等重点领域管控,认真做好风险排查、风险预警、贷后管理等工作,确保资产质量稳定。本报记者注意到,该行2013年减值贷款和垫款中,房地产业金额由2012年年底的26.7亿元减少至22.92亿元,占比由4.08%降至3.13%,减值比率由0.74%降至0.57%,确实与年报表述吻合。

  工商银行2013年此类业务的不良贷款率为0.87%,较2012年年末的0.88%微降。工行首席风险官魏国雄在年报发布会上表示,房地产主要是结构性风险,某些城市、楼盘、户型、开发商会有一定风险。工行不仅要对开发商进行风险评估,还要对区域、城市进行风险评估。评估完成后,确定城市、开发商的准入名单。“近三年,房地产贷款绝对额、不良贷款率保持稳中略有下降,2014年将继续保持这样的房地产信贷政策。”

  中信银行2013年高度关注房地产领域的风险变动最新态势,严格控制房地产行业融资总量,实施表内外限额全面管理;坚持实需普通住宅为主,严格控制定价虚高项目;同时主动调整结构,信贷投向鼓励支持刚性需求稳定的区域项目。从效果上来看,该行相关业务的不良贷款率始终保持低位,近两年均仅为0.26%,远低于上述国有大行。

  平安银行的对公涉房贷款虽然激进,但是从2012年的指标来看,资产质量极好,当年年末的不良贷款率仅为0.02%,2013年年报该行未披露最新的不良贷款率,不过通常资产质量短期内发生大的波动的可能性较低。

  此外,招商银行对于对公涉房贷款也实行稳健发展、总量管理的策略,加强项目封闭式管理和名单制管理。截至2013年年末,该行企业房地产业贷款不良贷款率0.48%,比上年末下降0.29个百分点。

  按揭业务占比两极分化

  数据显示,11家上市银行2013年个贷中的涉房贷款余额合计7.9万亿元,较16家上市银行2012年年底的合计规模7万亿元增长了0.9万亿元,如果考虑上剩余五家银行去年中期的个贷数据,总规模还能再增加0.4万亿元左右。

  如果说,对于对公业务中的房地产贷款,上市银行的态度有些分化,那么其对待个人按揭业务的态度则可以用两极分化来形容。

  该项业务占比最高的是建设银行,占比达22.07%,而占比最低的民生银行,仅为3.95%。

  年报显示,建行个人住房贷款增长约23%,且贷款余额居市场第一,此外该行受托发放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余额突破万亿元。从不良贷款率来看,建行2013年为0.17%,较2012年年末略有下降。

  民生银行方面,按揭贷款无论是余额还是占比都是一路下降。其中,业务占比更是从2012年年底的5.15%降至去年中期的4.45%、去年年末的3.95%。

  平安银行的情况类似,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占比从2012年年底的9.76%降至去年中期的8.945%、去年年末的7.67%,排在11家上市银行该项业务占比的倒数第二位。

  事实上,去年曾经数次传出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停止房贷业务,民生银行也曾经向媒体回应称,“从未停止房贷业务”,但是“近年我行把有限的贷款额度优先用于小微企业,房贷规模相对不大”。

  平安银行也表示,“总行上收了分行的房贷审批权限,房贷业务审批将全部在总行进行。对于分行上报的住房贷款需求,总行会优先支持自住性住房的贷款需求,限制投机性住房业务。平安银行也会根据国家相关政策以及银行具体情况,随时调整房贷相关政策”。

  其他上市银行按揭贷款的业务占比分别分布在10%-20%之间,国有大行普遍保持在15%以上,而股份制银行则相对较低。

  “这与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的资金成本不一致有关”,某上市银行零售业务部门有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国有大行以及招商银行的付息率和信贷成本较低,其余股份制银行虽然不尽相同,但整体而言要高于大行,因此对于利润率和不良贷款率都较低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态度自然不一致”。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