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大银行年报业绩保持两位数增长

2014年03月28日 10:29    来源: 南方日报    

  截至昨日,四大行中的工、农、中行都已经悉数发布2013年业绩。去年工行实现净利润2630亿元,同比增长10.2%,相当于日赚7.3亿元,“赚钱”能力依旧强劲。

  此前周三,农业银行在中国五大商业银行中率先发布的2013年度报告。农业银行去年实现净利润1662.11亿元,同比增长14.5%。基本每股收益0.51元,较上年增长0.06元。相比2012年19%的净利增速略有下降,但仍保持了两位数增长。

  中国银行当天傍晚也发布年报, 2013年实现净利润1569亿元,较上年增长12.36%。有券商分析指出,中行的业绩尚可,与其较多海外资产有关。虽然国内经济形势不如预期,但国外经济形势回暖提振了中行业绩。

  加上此前平安银行年报利润增幅13.64%,浦发银行去年全年净利润增幅19.7%,目前发布了2013年度业绩报告的银行均实现了两位数业绩增长。

  不难发现,银行今年普遍延续利润增速放缓的趋势。其中,利差的收窄较为明显。2013年农行实现利息收入6133.84亿元,净利息收益率2.79%,净利差2.65%,均较上年下降2个基点。对此,农行表示,由于央行两次下调基准利率,重定价后贷款平均收益率同比下降42个基点;另外,农行对部分定期存款利率适度上浮,部分抵消了降息对存款平均付息率的影响。

  中行副行长岳毅表示,预计2014年境内人民币存贷款空间扩大,存款成本上升,境内净息差有压力。

  资产质量方面,工行和中行不良贷款率都有所上升。其中,工行年报数据显示,该行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微升0.09个百分点至0.94%,覆盖率为257.19%。中行到2013年末不良贷款总额732.71亿元,比上年末增加78.23亿元,不良贷款率0.96%,比上年末上升0.1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